我省迅速贯彻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16 17:16:56 浏览次数:

 

4月15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未雨绸缪,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救援、救灾救助等防救协同机制,加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保障,加快补齐防汛抗旱应急能力短板。地方各级政府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国家防总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各尽其责、发挥专业优势,各方面形成合力,有效防范重大水旱、台风等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抓好防汛备汛和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勇指出,当前全国部分地区已陆续入汛,防汛减灾形势日益严峻。各地区、国家防总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和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责任措施细化实化到防抗救全过程各环节。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统筹调度力量,严密巡查防护,加大江河堤坝水库等除险加固和隐患排查力度,加快提升防灾救灾装备技术和应急救援能力,严防山洪、泥石流、台风、城市内涝等各类灾害。要统筹抓好抗旱减灾,保障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严防旱涝急转、多灾并发,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副省长潘贤掌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潘贤掌充分肯定了我省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的成绩。2020年,面对梅雨期超长、降雨量超多、江湖齐涨的严峻汛情,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打了“三场硬仗”,全省无一人因灾伤亡,洪涝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夺取了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斗争全面胜利,为圆满收官“十三五”、高水平全面达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潘贤掌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并多次提出明确要求。

潘贤掌要求,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紧压实责任,做足充分准备,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各种可能的不确定性,为夺取今年防汛抗旱胜利打牢坚实基础。一要加强气候趋势研判。提升对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预报能力,提高预报精确度、延长预见期,强化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共享,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要及早上紧责任发条。各地要抓紧调整充实防指机构,完善负责人和组成人员,辖区内的江河湖库、堤防、蓄滞洪区等重要防洪工程和城市防洪、防台风的责任要明确到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各地要充分利用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进行深入细致再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和“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逐项落实消险措施和度汛方案,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同时要全面清理行洪障碍,保障河湖行蓄洪安全。四要抓好各项应急准备。抓紧盘点库存物资和重点险工险段现场储备情况,及时增储补足,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抓好队伍培训,开展综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五要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抓紧完成水毁项目修复,确保汛期发挥效益,加快在建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跨汛期施工的项目落实度汛预案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六要坚持洪旱同抓共防。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准备,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抓好供水调度,强化用水管理,密切关注太湖水位,科学调度“引江济太”,落实蓝藻打捞、湖泛防控等措施,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