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组织开展三项活动 让节水护水走进大众
发布日期:2021-04-15 09:29:25 浏览次数:

“一条母亲河”“一朵小红花”“一款小游戏”三项活动,让节水护水真正走近了大众,让参与其中的每个人都体验到长江、节水和水情教育的魅力。作为基层水管单位,不久前,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下文简称“管理处”)结合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围绕长江、节水、水情教育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条母亲河 凝聚护水共识的精神纽带

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

“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1月15日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要求掷地有声。

厉行法治是对长江经济带的最好保护。地处长江下游,以“引江、护江”为主要职能的管理处,围绕“长江大保护”这一主题开展了多项活动。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守护一江碧水”活动中,志愿者宣读了保护长江、节水护水倡议书,并在长江边开展联合巡江活动,向船员及岸边群众宣传长江“十年禁渔”,解读禁止非法采砂条款,号召大家自觉维护长江生态环境。

让《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进校园,让学生了解并加入保护长江的队伍中,管理处通过赠送读本、宣传板报等形式向学生普法。

与此同时,管理处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共护母亲河”活动,志愿者带领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在滨江生态园领略长江之美。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清理江边垃圾,走进社区,瞬间化身一个个普法小卫士。


一朵小红花 架起横跨校内外的桥梁

“我今年8岁,从小住在长江边,在长江的呵护下长大,这次能被选为‘爱心小水滴’,我非常骄傲,我一定像爱妈妈一样爱护长江、爱护水。”来自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一年级2班的徐嘉惠同学开心地说。

在水情教育进校园活动中,管理处与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实验小学联合评选出了首批“爱心小水滴”节水护水小使者。志愿者为这批“爱心小水滴”颁发了荣誉证书,佩戴了一朵小红花。

点滴之水,汇聚江海。支持并希望活动长期办下去的老师与管理处的每一个职工都希望这批“爱心小水滴”持续深入参与到管理处开展的水情教育和节水护水宣传中,影响带动其家人和朋友们节水护水、亲水爱水,形成强大的合力。


一款小游戏 开展水情教育的全新平台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走进泰州引江河,水利知识大闯关”游戏正式上线。

这款H5游戏为纯手绘风格,针对水情教育的重点人群青少年儿童的心理特征,设计了卡通人物形象,用水利藏宝图形式,展现了引江河工程高港枢纽的全貌。点击特定的景点,即可进入特定的场景,或观看节水小视频,或参与互动小游戏,更有水情知识问答等待小朋友的挑战。通关后,根据得分情况可以生成学习海报,可分享到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以往的水情教育多为线下活动,这款H5游戏作为线上补充,既满足疫情等特殊环境的需求,又给水情教育受众与以往不同的全新体验。”游戏开发者小张说,未来将针对特定人群开发更多与管理处职能和水情教育相关的游戏,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水文明理念。

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姚俊琪说:“我们要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让节水护水宣传常态化、个性化,让管理处成为促进水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讯员:王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