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召开第一季度安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4月9日,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召开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局安委会主任蔡勇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安委会及安委会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蔡勇指出,2021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计划完成投资132亿元,建设任务重,安全监管责任大。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生产必须落实到工程建设各环节各方面,防止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施工,做到安全第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保持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蔡勇要求,局各部门要对照安委会工作规则,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一要扎实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牢牢把握“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推进危险性较大工程管理、危险化学品使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文明措施费使用、大型机械设备管理等方面的整治。要联合执法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明显成效。二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度汛安全监管。针对排查出度汛重点关注项目,列出清单,督促项目法人对照汛前节点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汛前形象进度满足度汛要求,为安全度汛赢得先机;督促项目法人组织制定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落实度汛措施;要督促各地各单位开展汛前安全生产检查,省级要分组分片进行抽查。三要切实加强省直属工程安全监督检查。对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扎实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对排查出隐患及时做好闭环管理。要做好指导服务,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问题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同时督促地方开展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安全监督检查。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包括安全发展理念、应急管理体制、责任担当落实三篇;传达全省水利监督暨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局安委办及各成员部门(单位)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 (供稿:局工务处  杨国平  责编:陈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