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8 08:55:19 浏览次数:

3月2日,省水利厅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安排落实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专题传达了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在全国水旱灾害防御会议精神上的讲话精神。在3月1日召开的全国水旱灾害防御会议上,李国英部长从政治高度深刻阐述了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明确了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坚持统一调度、团结抗洪“五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对做好今年各项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六项具体要求:牢记职责使命、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四预措施、防范灾害风险;突出防御重点、实施有效防控;完善抗旱措施、保障城乡供水;强化科技引领、提升防御能力;加强党的建设、锤炼过硬作风。陈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抓实各环节工作,坚决守住守好水旱灾害防御的底线。

陈杰指出,2020年面对严重旱情和历史罕见的全域大洪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水利部的科学指导下,各级水利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防汛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超前组织准备,密切监测预报,科学调度工程,抗御了严重旱情,夺取了长达73天的防汛抗洪斗争全面胜利,全省无一人伤亡、工程无一处失事,保障了粮食稳产增收、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减灾免灾效益1207亿元。

陈杰强调,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我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水旱灾害易发频发,防御难度大。全省水利系统必须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总书记视察江苏水利为强大动力,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要准确把握现代化新征程的新部署,从问题导向、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上把握,聚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要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目标,让防洪保安更加稳固,让供水保障更加可靠,让粮食安全更有依托,坚决扛起为江苏保安澜,为全国树样板的使命担当。

陈杰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做到标准内洪水保安全、超标准洪水有对策,保障全省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保障粮食安全。一要责任落实精准化。各地要把水旱灾害防御责任摆在重中之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座工程,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二要防御准备常态化。坚持以防为主、关口前移,做到全年防、常态防、全面防。在预备上,迅速组织汛前检查,对险工患段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检查、落实整改。在预报上,与气象开展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在预警上,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在预演上,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进行水工程模拟预演,为工程调度提供科学决策支持。在预案上,细化完善江河洪水调度方案和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提高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要巡查抢险专业化。加快巡堤查险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政府+市场”的机制,引导企事业单位组建巡堤查险专业队伍,最大限度提高巡堤查险效果。及时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战能力。四要指挥调度智慧化。全面推进我省水利工程由“经验调度”向“智能调度”转变,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调度决策智能化,调度过程可视化。各地要抓紧搭建迅捷响应的险情灾情预警平台,建立区域联动物资人员保障机制,建成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管理、调用、指挥计算机网络系统,打造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防御体系。五要保障支持精细化。全面实施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建立标准化统计流程,确保数据可靠、准确、及时。市县要切实担负起小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小水库运行安全。六要队伍建设系统化。各地要把专业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各级指挥的决断能力,切实提升水利干部的参谋能力;同时加快专家库建设,形成学科门类齐全、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队伍,确保满足防汛抢险救灾需要,形成科学防汛的强大合力。

全体在宁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水利(务)局领导班子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务)局主要负责人;厅直各管理处、省水科院领导班子,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水文分局领导班子及中层以上干部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