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交汇点: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看江苏如何让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发布日期:2021-03-26 18:44:12 浏览次数: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水利部明确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是江苏最丰裕的自然禀赋、最灵动的生态要素和最鲜明的文化符号。然而,江苏过境水多,本地水资源年均只有322亿立方米,人均仅432立方米,不到中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4,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特殊的省情水情,决定了“水乡”江苏,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滴水必珍,保护水资源

22日上午,江苏省水利厅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南京市水务局、江苏省水利学会等联合举办的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在长江、夹江和秦淮新河三水交汇处的南京鱼嘴湿地公园举行,上百名身披绶带的节水志愿者沿江边步行巡江护江,呼吁周边群众滴水必珍,关爱呵护身边的每一条江河湖泊。

活动现场,发布了“第二届江苏十大河湖卫士”名单,南京农业大学生态学系副主任郭辉名列其中。作为“保护母亲河”的积极倡导者、守护者和实践者,20年来,他带领学生们开展秦淮河水质检测活动上千余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包括秦淮河流域水质、土壤、生物多样性、垃圾分类概况的调查和分析。“通过多年来的跟踪调查,我们发现秦淮河污染减少、水质提升,呈现向好的状态。”

一幅手绘地图徐徐展开,展现了江苏引江河工程全貌。地图上有路线显示,根据游戏NPC(非玩家角色)提示,点击图标进入各个场景,通过完成答题,点击互动小游戏来完成闯关。这是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在“世界水日”上线的一款水利知识闯关H5。“这个H5很有意思,晚上回去给儿子玩玩看,让他也知道水资源的重要性。”高港市民张宏民一路过关斩将得到90分后,拍下H5二维码,准备带回去和孩子一起学习节水知识。

在徐州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联合行动启动仪式上,徐州市水务局局长杨勇表示,当前徐州正处于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要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全行业、全过程、全社会协同节水;坚持整体保护、系统治理,统筹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不断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加强水源涵养和水生态保护,构建人水和谐美丽徐州。

节水护水,功夫更在平时

“十三五”期间,全省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4%、粮食产量增长4.7%的情况下,用水总量持续控制在500亿立方米以内,低于我省524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控制红线。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了28.3%、31.5%,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98提高到0.616,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由65.2%提高到93.5%。用水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先利用地表水、鼓励利用再生水、限制开采地下水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基本形成。自2013年国务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以来,江苏省蝉联优秀等次,“十三五”以来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韩全林说,江苏是水利大省,更是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力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水韵江苏”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责无旁贷的使命。

水孕育了江苏,节约水是必须履行的责任;水滋养了江苏,治理水是必须加强的任务;水优美了江苏,保护水是必须担起的使命。

韩全林说,对江苏而言,节水可以增效率,扩大供水能力;节水可以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节水可以助力转型,倒逼产业升级;节水可以减少排放,减轻环境负荷;节水还可以彰显文明,促进绿色发展。节水是形成文明生产生活方式的基本需要,节水是破解复杂水问题的关键举措,节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节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如何让节水护水的理念深入青少年心中?23日,“节水中国你我同行”推进会暨“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主题宣传活动在江都水利枢纽正式启动,通过“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科普、科幻征文和节水调研实践开展,发动中小学生主动探索思考,理解节水的重要意义,掌握爱水护水的方法,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风尚。

江都区仙女镇中心小学同学表示,将提高节约用水意识,注意保护水资源,看到污染、浪费等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养成良好节水习惯。

“我把城市画在了水中是因为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源泉,体现出人与水密不可分的关系。”节水少年行优秀手抄报《水世界》的创作者是来自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吴安瑞,她也是“小调研员”之一。“平时我也会在家跟妈妈一起用洗脸水拖地,告诉家里的大人们洗菜时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放在盆里洗用的水少。”

“世界水日”当天,在宿迁泗阳,五十名小记者走进江苏深水水务成子湖水厂,参观了沉淀池、砂滤池、叠合清水池、回用池等业务用房,并了解取水泵站、中心增压站的使用情况。孩子们认真听着解说,仔细记着笔记,切身感受到了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在参观的过程当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知道了水资源的重要性,回去以后我们要把节约水、爱护水落实到行动上,并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学生王雅涵说道。

“每个人的幸福生活都和水有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节约、爱水、护水的意识,将有利于自身和环境长远的发展。”“江苏省十大河湖卫士”之一、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鞠鑫表示,通过教育一个孩子,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倡导形成节约用水的文明生活方式。

节水的“种子”不仅仅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更要深植在生活生产的每一寸土地。走进镇江的金东纸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亭台廊榭、碧水幽幽,鱼儿在池中自在嬉水,这些水都来自企业生产回收水。“企业为了节水,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技改了十多个节水工程。现在企业每年可节约用水650万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金东纸业环保部水务课长赵国福说,“每年产生的节水效益超过1000万元,之前节水技改的成本一年就收回来了。”

统筹发力,做好水资源保护和高效利用文章

2020年11月,习近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亲临江都水利枢纽,要求把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同北方地区节约用水统筹起来,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我们将积极践行总书记嘱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面向社会深入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加大《长江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工程精细管理,用更新的举措加强河湖精准管护,推动节水、管水、护水等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共护一江清水,共建幸福河湖。”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夏方坤说。

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江苏将以水资源管理现代化为目标,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重点,全面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重点突出水资源刚性约束,突出“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突出幸福河湖建设,突出创新引领,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水资源集约安全管理江苏样板。2021年,从刚性约束制度、规范化管理、水生态保护和地下水管控四个方面着力,力促水资源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着力推进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强化水资源配置,推动可用水量确定,优化水源结构,加大非传统水源利用,确保全省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524亿立方米以内。供水保障更加可靠,做到遇一般干旱年型全省用水基本不受影响,特殊干旱年型城乡居民饮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有保证,河湖生态需水有保障。”江苏省水利厅节水办主任朱庆元说,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将以水资源管理现代化为目标,以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重点,坚持系统治理,持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创新工作手段,加强现代水网水资源优化配置,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现代化之路,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记者:洪叶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