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江苏新闻广播:“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推进会暨 “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活动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26 18:37:41 浏览次数:

在第29届“世界水日”、第34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3月23日,“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推进会暨“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主题宣传活动在江都水利枢纽正式启动。

活动由江苏省水利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科协、省节水办、省少工委、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联合主办,江苏江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承办。本次活动是落实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江苏创新开展节水宣传的生动实践。

当天下午2点半,随着屏幕上跳出红领巾少年拧紧水龙头的卡通主画面,活动正式开始。节水是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立足省情的必然选择。江都水利枢纽是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汩汩长江水由此北上,每一滴水都弥足珍贵。江都区小学同学们将节约用水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创作了主题文艺表演。现场表演了舞蹈《滴水不丢》,情景诗朗诵《碧水蓝天 我们同行》,并宣读《节约用水倡议书》,号召青少年“节水我先行”,共同行动,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活动倡导,按照国家节水行动要求,广泛宣传发动,开展节水宣传联合行动。突出青少年,通过“水韵江苏——节水少年行”科普、科幻征文和节水调研实践开展,发动中小学生主动探索思考,理解节水的重要意义,掌握爱水护水的方法,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风尚。

江都区仙女镇中心小学同学表示,将提高节约用水意识,注意保护水资源,看到污染、浪费等不良行为及时制止,养成良好节水习惯。  

活动特邀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科幻作家吴楚,南京守望自然科普中心联合创始人张燕宁分别为学生们作节水科普、科幻小说创作和节水调查报告撰写培训讲座。

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团省委、省少工委,省科协,江都区委,扬州市水利局、教育局,江都区水务局、教育局等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近年来,省水利厅认真组织开展节水工作,积极践行“节水优先”新时期治水思路,不断完善节水管理体系,努力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在全国率先出台《江苏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江苏节约用水条例》,持续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学校、社区、灌区等载体创建,创成各类省级载体逾3600多家,全社会节约用水效率显著提高。

面向校园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教育,组织“节水演讲比赛”“节水书画比赛”,“节水大使”评选、“节水云课堂”等活动,连续9年组织“我的天堂我的水”主题征文,编排“抖音”短视频等。2020年全年累计创建省级节水型学校113所,建设省级节水教育基地54个。(记者:孙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