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深入推进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18 14:34:35 浏览次数:

3月16日,省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副省长、省洪泽湖管委会主任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以来,沿湖各地和省有关部门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淮河流域较大洪水影响,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推动洪泽湖治理和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三船整治“硬任务”基本完成,湖区内6840条捕捞船全部按时退出,7066条住家船、49条餐饮船基本整治完成,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基本完成”,淮河行蓄洪区及淮干滩区居民迁建一期工程基本完工,滩区群众愿意搬、乐意住、能致富的基础更加牢靠。水质改善“硬指标”有效落实,区域内26个囯省考断面年均水质全面达标,湖体水质持续向好,总磷浓度基本稳定,总氮浓度同比下降,湖体富营养化水平保持稳定。沿湖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湖泊生态“硬环境”持续向好,扎实开展“两违三乱”整治,清理“两违”项目1121个、“三乱”项目159个,非法圈圩得到有效遏制;实施泗阳退圩还湖工程,退还水域面积30平方公里;区域造林面积同比增加61%,新增46个省级绿美乡村,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赵世勇要求,沿湖各地和省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洪泽湖治理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生态优先、水陆统筹、区域联动,扭住关键重点,强化协调配合,推进洪泽湖治理和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把洪泽湖打造成流域性湖泊治理保护的样板,为建设美丽江苏提供支撑、作出贡献。

赵世勇强调,要坚持以洪泽湖三年计划为抓手,全面落实洪泽湖治理保护的近期目标任务,突出做到“四个聚焦”。一要聚焦盛水的“盆”,强化河湖空间管控。将河湖空间管控作为重点任务,加紧完善水域岸线功能布局,健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开展退圩还湖综合治理,加强水域岸线管控,及时有效处置涉湖违法行为,切实护好盛水的“盆”。二要聚焦“盆”里的水,强化水污染防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沿湖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工业、农业、生活、船舶污染四源治理,全力护好盆里的水。三要聚焦上岸的人,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全力做好上岸渔民、滩地居民、住家船民等民生保障工作,因人施策、重点突破,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民生服务保障到位。四要聚焦湖区的美,强化水生态修复和水文化建设。围绕提升洪泽湖的生态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加快水域、湖岸、入湖河道生态修复和水文化打造,建设美丽生态大公园。

赵世勇要求,以洪泽湖管委会协同推进机制为平台,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加强资金保障、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不断提升洪湖治理保护的组织保障水平。

省政府副秘书长、管委会副主任诸纪录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厅长、管委会副主任陈杰通报了2020年洪泽湖管理保护工作进展及2021年工作计划。省住房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和淮安、宿迁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发言。

管委会各成员、管委办负责同志和成员单位联络员,省水利厅相关负责同志,省纪委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淮安、宿迁市政府负责同志,沿湖六县(区)政府负责同志,淮安、宿迁市及沿湖六县(区)管委办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应邀派员参加。

(供稿:省洪泽湖管委办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