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农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陈杰:构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水利工程体系
发布日期:2021-03-12 16:59:56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十四五’ 时期,要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解决‘垃圾围村’和乡村黑臭水体等突出环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接受采访时说,“江苏水利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加快构建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水利工程体系。”

     陈杰表示,江苏农业是“灌溉农业、水利农业”。“十三五”期间,全省“挡、排、引、蓄、控”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功能更加完善、运转更加有效,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水利地方性法规制定等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水利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杰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水利部门将推进实施一批“强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重点工

程,为粮食稳产保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加快现代化大中型灌区建设,保粮食安全。重点实施8 个大型灌区和27 个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增强灌排功能,提高用水效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灌区生态安全保障能力和绿色发展支撑能力。创新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模式,提升基层水利机构服务能力。

    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促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保证率和集约化水平。推进农村供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环状管网建设、水源地达标建设、水质监测和监管能力建设,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2000公里。建设一批“美丽库区幸福家园”产业扶持项目,保障移民群众安居乐业。

    加快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美乡村环境。围绕“互联互通、引排顺畅、生态良好”的农村河网水系目标,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河道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建成生态河道300 条以上小流域17 个,疏浚河道土方1.5 亿立方米,提升县域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着力改善农村水环境。(记者:李达  陈兵)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