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两会•人民论坛】牢记嘱托民为上 勇担使命保安澜——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
发布日期:2021-03-11 09:39:2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在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健全长江水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防治、应急救援体系,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堤岸加固,建设安澜长江。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做好洪涝干旱等防御。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看来,水旱灾害防御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是水利部门的头等大事,是水利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三五”期间,江苏水旱灾害多发,全省人民战大洪、抗大旱、防台风,减灾兴利效益1468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粮食持续稳产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江苏何以有大洪无大灾?

陈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水旱灾害防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实际工作中,江苏的水旱灾害防御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抢救结合”原则。“坚持以防为主,就是将更多的资源和力量集中到灾前预防上来,强化预防举措,增强灾前防范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战性。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就是要通过完善的工程体系和调度指挥体系,把问题解决在萌发之时。”陈杰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江苏在实现重大水利工程率先复工基础上,有效缓解严重旱情,连续抗御长江大洪水、太湖大洪水、淮河较大洪水、沂沭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长达73天的防汛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全省无一人伤亡、工程无一处失事。江苏的秘笈在哪里?

陈杰表示,如果要说有什么秘笈的话,我觉得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引,关键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要害在于决策指挥的精准,基础在于水利工程的完善。这里我想特别讲下水利工程的基础保障作用。多年来,江苏保持高强度、大规模水利投资,持续开展以控制流域洪水泛滥、约束洪水归槽为目标的流域防洪工程建设,以洪涝分开、高低分排为主的区域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以江水北调、江水东引、引江济太为骨干的供水工程建设,为灾害防御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具体的防汛实践中,我们坚持全年防御、重在汛期,注重与水利部以及流域机构紧密协同,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兼顾防汛排涝、抗旱供水和生态稳定,坚持系统化思维,做到科学化应对,让洪水平安入海,让百姓平安生活。

近日,水利部对“十四五”时期和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作出安排。今年江苏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怎么干?

陈杰说,江苏将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坚持把完善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放在首位,坚决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坚定守牢水安全风险防控底线,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重点做好五个“化”:协同化预防,强化与各流域管理机构和上下游省份的协同作战,强化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并肩作战,提高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整体效能。专业化抢险,依靠河湖沿线企事业单位、水利施工、管理单位组建队伍,“十四五”期间基本实现查险抢险社会化、专业化。智慧化调度,搭建响应迅捷的险情灾情预警平台,打造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防御体系,推进动态洪水风险图深度开发应用。精细化支持,全面落实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和薄弱环节整治,完善防汛物资储备,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各类应急预案。系统化保障,努力提高各级指挥的决断能力,切实提升水利干部的参谋能力,建设学科门类齐全、专业技术过硬的专家队伍,形成科学防汛强大合力。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亲临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水利枢纽运行情况,作出重要指示。陈杰表示,这是江苏水利的至高荣耀,全省水利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对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苏新使命,全力以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为江苏保安澜,为全国树样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记者:李从玉 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