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两会•新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治理“三河两湖一网”增绿世界级湖区
发布日期:2021-03-11 09:29:51 浏览次数:

打造高能级创新绿核、共建世界级著名湖区,是长三角共同推进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增长引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必须做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水利各项工作,突出支撑性、协同性和保障性,构建现代水网,努力在水利一体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世界级湖区注活水、增绿色。

紧扣生态绿色,建设现代水网

一年来,江苏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系统治水、合力兴水,初步构建“三河两湖一网”生态绿色廊道框架,为世界级湖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在陈杰看来,全面治理“三河两湖一网”,要构建互联互通、生态绿色的现代水网,打造水泽民生、乐水宜居的幸福河湖,扩大水利有效投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重抓骨干河道治理。加快江南运河、吴淞江、太浦河“三河”治理步伐,打造安全通道、清水河道、生态廊道。完成江南运河苏州段综合整治工程扫尾,使其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和一体化示范区河道治理的典范。加快推进吴淞江整治昆山段工程,修复河道生态。加快实施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形成太浦河生态廊道的样板河段。

重抓湖区生态建设。加大太湖、淀山湖“两湖”修护力度,谋划世界级生态湖区建设。完成环太湖大堤后续苏州剩余段工程建设,系统推进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淀山湖治理保护,深化环湖地区水系综合治理。加快中小湖荡生态治理,完成元荡岸线生态治理与贯通工程。

重抓水系连片整治。加强示范区河湖水网“一网”系统整治,打造生态绿廊与人文湖群。投资7.6亿元的吴江国家水系连通及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项目进展近半,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连片打造水网圩区系统治理样板,为太湖流域乃至全国农村水系整治提供经验。

紧扣一体化目标,争做全国示范

紧扣“一体化”这个关键词,江苏水利如何作为?陈杰认为,必须主动对接上海、浙江,加快推进治水标准“四统一”、护水机制“六联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治水示范成为全国治水典范。当前,苏州市联合河长制经验入选中组部《基层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吴江区跨界水体联保机制作为制度创新经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广。

强化水系治理一体化。两省一市水利部门将深入落实联合出台的示范区深化河湖长制、加快建设幸福河湖指导意见,今年继续推进吴江、嘉善、青浦26条跨界河湖协同治理,实施西墅荡、菜花漾、雪落漾等8个跨界联合治理项目,努力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治水协同新路径。

强化工程运行一体化。建立突发事件通报制度,开展防洪联合演练、联合会商、应急联动,加强跨区域水利工程联合调度和风险协同管控,保障供水安全。通过强化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省际协作,不断健全以流域水系为单元的调度决策平台,切实保障防汛安全。

强化河湖管护一体化。加强跨界河湖协同管护,把保持“水面清洁”作为维护河湖健康的切入口。切实抓好“两违三乱”“清四乱”专项治理,示范区内主要河湖水质稳定达标,一湾湾碧波美景正逐渐成为示范区靓丽底色。

紧扣高质量发展,勇当开路先锋

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陈杰说,必须坚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幸福河湖建设的导向,在探索经济发达水网地区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当先锋。

规划指路当先锋。突出守牢安全底线、对标生态绿色、增添水乡韵味,系统开展“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与2035年水利现代化战略研究,协同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

科技引路当先锋。加强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推进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区域“无障碍”转移、“无差异”运用。目前,吴嘉青联合河长制信息化平台已上线,与12345大联动平台无缝对接,实现问题发现、交办、处理、反馈的工作闭环。

创新带路当先锋。大力推进节水促减排,省市县三级“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的节水协作机制基本建立。大力推进河湖整治节地节能促增效,统筹河道、航道综合整治,提高工程总体投资效益。(记者:付奇 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