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楫笃行 在水情教育事业上当表率做示范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情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1 17:37:00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都水利枢纽视察时强调,要依托大型水利枢纽设施和水利枢纽展览馆,积极开展国情和水情教育。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2021年2月25日,省水利厅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水情教育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牢记嘱托、奋楫笃行,力争在水情教育事业上当表率、做示范,答好命题作文,回报总书记厚望。

陈杰强调,站在全面开启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要以更高站位增强水情教育的认知。深刻认识到,水安全保障需要水情教育给力。通过水情教育,让每个公民、每个组织自觉遵守水法律法规,积极投身水安全保障的方方面面。深刻认识到,幸福河湖打造需要水情教育助力。通过水情教育,让人们在亲水近水的生产生活中,不仅获得水清岸绿的物质体验,还要获得文化浸润带来的精神体验。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培育需要水情教育添力。通过加强水情教育,提升水文化服务水平,传递水利声音、输送江苏方案、提供江苏智慧。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水情教育发力。开展国情水情教育,就是要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向全社会普及真实可感的水情知识,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陈杰强调,对标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以更高标准确立水情教育的目标。我省水情教育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呈现出良好态势。江苏特色水利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水利风景区、水文化展馆建设全国领先,通过多元载体,推动水情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影院,节水爱水护水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要聚焦提升水情辨识度、教育丰富度和机制完善度,坚持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力争到2025年基本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水情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全民知水亲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风尚。

陈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创先作为,以更高质量推动水情教育发展,全力做好江苏水情教育大文章。一要抓规划,强化水情教育格局构建。突出布局,立足保持长江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示范带作贡献;扛起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江苏水利担当,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人心。突出特色,里下河、淮北、沿江、太湖等各区域要挖掘水遗产、传承水文化,形成各自鲜明的水特色。突出青少年,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倡导节约每一滴水。二要抓文化,强化水情教育品质提升。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坚持用红色治水文化感召人,充分挖掘其中的抗洪精神、革命精神和教育内涵。用传统治水智慧启迪人,注重古代治水思想和治水技术的发展,做到古为今用。用新时代水利精神引领人,讲好当代江苏治水故事。三要抓载体,强化水情教育网络建设。要加快设立水情教育基地,把水情教育作为水工程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提档升级水利风景区,努力实现水利风景区县级全覆盖。创新开展工程遗产认定,抓紧公布首批省级重要水利工程遗产名录。四要抓普及,强化水情教育模式创新。做强宣传覆盖,大力宣传水利改革发展成效;做大宣教品牌,充分利用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主题宣传,鼓励各地打造各具特色的水情教育IP,扩大行业影响力;做精文创产品,通过水情教材读物和电教视频,倡导人水和谐,传递正能量。五要抓长效,强化水情教育机制完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水情教育工作摆在水利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责任机构,加大投入力度,构建工作网络;加快培养覆盖行业内外的水情教育专家团、志愿者、讲解员等多层次支撑队伍;形成水利部门牵头、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联动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水情教育。

会议还就当前太湖安全度夏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苏州市、淮安市、宿迁市宿豫区水利(务)局,省江都管理处作典型交流发言。

全体在宁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水利(务)局、厅属管理单位、各水文分局,各县(市、区)水利(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