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栉风沐雨又一载 春华秋实赋新篇 —2020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回眸

发布时间:2021-02-09  点击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超标准流域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全省水利建设者用热血和责任扛起重担、迎难而上、奋楫争先,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角力,高质量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30亿元,占年度目标103%,超额完成中央投资计划,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年度建设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补齐短板 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2020年12月30日,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沟河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的全面建成,在太湖与长江之间又添一条贯穿南北的水利大动脉,进一步完善太湖流域“三引两排”调水格局工程,不仅有效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还大大减轻了流域、区域防洪压力。

水利重点工程是稳增长促投资的有力抓手,也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载体。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省水利建设系统聚焦“六稳”、聚力“六保”,以“五抓五促”为要求,克服疫情和汛期影响,优化工程施工方案,上足人员和机械设备,全力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

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为龙头,全年完成投资近48亿元,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汛前实现全线应急通水目标,环太湖大堤后续(江苏段)工程有序推进,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可靠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保障。长江流域干流崩岸应急治理工程全面完成,进一步稳定长江河势,保障堤防安全,为长江岸线保护和生态修复创造条件。淮北地区黄墩湖滞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基本完成,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全面实施,为淮北地区脱贫攻坚以及区域发展、生态改善提供水利支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加快重点骨干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民生水利建设。2020年累计投资9.8亿元,治理22条中小河流,治理河长近300公里。中小河流,一头连着大江大河,一头接到水塘沟渠,是区域防御洪涝灾害的基础屏障,是城乡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通过统筹规划、系统治理,进一步巩固堤防、疏浚河道、连通水系、美化环境,治理后的河流成为鲜花摇曳、绿树环绕、碧草相依的宜人风景,成为沿岸居民惬意的休闲场所。

秉承着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江苏在中小河流治理中,注重保持河流自然形态,大力推广生态护坡,加强水系连通,促进水体流动,同时注重两岸生态的改造,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长廊。2020年首次推出南京滁河整治工程、扬州宝应大溪河工程等13条生态河道建设示范样板。丰县大沙河被评为全国生态示范河道。

                                              

全力打赢三场硬仗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水利重点工程工地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接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省治太建管局14名党员干部春节期间奔赴工地一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治太工程沿线17个建设处短短3天内,疫情防控组织体系、防控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全部落实到位。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水利厅党组部署,及时派出四个技术服务组,指导水利重点工程工地编制疫情防控方案,严把排查关、入口关、聚集关,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省水利建设工地日高峰在工人数达到1.3万人,未发现一例疫情,为全省防疫大局作出贡献。

疫情防控的稳定有序,为水利重点工程按下“复工键”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确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水利部门创造一切条件,让事关国计民生的水利工程建设“动起来”。省水利厅领导分别带队,分6个片区对全省重大节水供水项目复工复产进行督导,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等问题,为有序复工创造条件,确保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水利重点工程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是复工复产的主阵地之一,同时也是度汛保安全的重要屏障。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为了实现汛前应急通水的目标,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积极开辟绿色通道,采用包车点对点的形式,及时解决员工返岗难的问题。江阴市定波水利枢纽关系到武澄锡虞片区度汛安全,围绕汛前具备通水条件目标,参建各方全力加快复工复产力度,高峰期在工人数700余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汛期如期发挥效益。

2月21日,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在全国率先全部复工;3月5日,75项在建工程全部复工。受疫情影响,去年一季度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仅完成投资18亿元,同比滞后10个百分点。但随着加大复工复产力度,4月份工程建设明显提速,单月完成投资达15.2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完成5.1亿元,6月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效。

疫情考验人,汛期不等人。为了确保在建工程度汛安全,及时发挥防洪排涝效益,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对水利重点工程防洪度汛工作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制定工程防洪度汛问题清单。对新孟河工程、洼地治理工程等7大类21个项目,逐项分析防汛工作措施,落实防汛责任;同时加快工程推进,确保重要节点工程汛前发挥效益。

面对去年太湖流域超标准洪水,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沟河、新孟河等工程发挥了防洪保安的重要作用。新沟河工程累计排水9.05亿立方米,相当于抽排150个玄武湖的水量。宿迁市溧河洼大寨河闸站工程于7月初完成水下工程并发挥抽排效益。为此,老百姓送来一面写有“修筑堤坝排水患,为民谋福佑子孙”的锦旗,感谢水利部门为民办实事。

依托建成投用的长江崩岸、新沟河、滁河等骨干工程,正在建设中的新孟河奔牛枢纽、锡澄运河定波枢纽、溧河洼大寨河闸站以及面广量大的中小河流等工程,成功抵御流域超标准大洪水,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深入基层指导服务 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基层面临着人手少、任务重的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更大、责任更重。为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省水利工程建设局以“五抓五促”为要求,主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服务送到基层,把难题解在一线,强化省市县联动,统筹下好全局“一盘棋”。

针对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结合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基层亟需解决的矛盾,制定出台了《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财务内部控制要点》《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安全生产工作清单》《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建设管理工作清单》3个工作清单,帮助工程项目法人明晰管理思路,找准工作方向。

牢记“带着问题下基层,带着思考回机关”的服务初衷,在初步设计审查审批中,会同项目法人、设计单位、地方政府、沿线村组以及受益群众现场查勘会商,深入基层摸清实情后,及时把基层所需、群众所盼转化成决策的依据,落实到为基层排忧解难的实践中。

针对各地在工程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能立即解决的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把问题带回来认真梳理、研究解决,确保2个工作日内回复基层。去年共派出200人次深入工程一线指导服务,全年累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663个,涵盖了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建设管理各环节,切实提升建管水平,大大提高工作成效,得到基层认可和欢迎。

面对困难挑战,全省水利建设者充分发扬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作风,始终让党旗飘扬在一线,以水利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抓手,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推动水利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树立了水利行业良好形象。2家单位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3名个人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6家单位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1名个人被授予“江苏省文明职工”称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20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硕果累累,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国家考核优等,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持续名列前茅。泰州引江河工程被“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奖,三洋港枢纽工程被评为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分淮入沂和洪泽湖大堤堤防防渗关键技术研究获“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全省水利建设者将以已经取得的成就当成事业新的起跑线,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勇立潮头,奋楫扬帆,奋力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支撑和保障。(《新华日报》2月9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