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水北调报】思源 护源 兴源
发布日期:2021-02-07 14:35:46 浏览次数:

 

江都位于江苏省中部,地处南水北调东线源头,长江、大运河、淮河交汇于此。因此,应树牢“全域皆源头”理念,坚守源头思源、护源、兴源的责任担当,以生态保护的基点为经济社会发展寻策问道,在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同时,不断挖掘和放大生态保护的综合效益、内生价值,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赋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源头思源,始终牢记南水北调初心使命。在与水共荣共生共进的发展历程中,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保护区建起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即引江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设者克服诸多困难,17年的艰苦奋斗孕育出以“引源厚泽为人民、卓创致远担使命”为基本内涵的引江精神,充分体现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使命。南水北调重大工程实施应主动对接长江大保护、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京杭运河绿色航运示范带、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带和江淮生态大走廊等“三带一廊”工程,以实际行动诠释源头城市的担当和使命。

 

二是源头护源,聚力打造南水北调清水廊道。保护水源地,就是保护生命力,就是保护发展力。为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应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树牢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以更加凸显源头城市的生态品牌价值。在南水北调输水通道沿线纵深打造“九纵十横”生态网格,综合实施一批生态修复工 程,严格保护沿线重要水体、湿地、林木等自然生态资源,让南水北调廊道真正成为绿荫道、清水道、健康道。一方面,应筑牢生态安全底线,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为主抓手,常态化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动态清理水源地及输水廊道周边环境隐患,按照有关标准关停高污染、高消耗、 低产出企业,将水源地周边生态隐患 全部清理到位,使生态优、环境美成 为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普遍共识。另一方面,织密环境监管防线。依托生态红线“一张图”监控平台,构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对重点片区生态保护情况实施溯源监控,在重点行业企业加装排污在线监控系统、治污设施用电监控系统,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精准监管,确保各类环境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牢牢把握生态治理主动权。

 

三是源头兴源,持续扩展南水北调综合效益。良好生态是一个地区的最大财富,全力保护自然价值、增值自然资本,能够有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相互促进、有机统一。通过生态倒逼,现今许多企业求新求变谋转型的热情高涨,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主动转变、抢抓机遇,打“生态牌”“科技牌”“强链补链牌”,实现了“新陈代谢”“破茧化蝶”的完美蜕变,形成了一道道绿色转型的靓丽风景线。“绿水青山”不仅能擦亮生态底色,更能够打响一个地区的发展名片。随着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以及企业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的需求增加,巨大的企业转型市场必将对新经济产生巨大的吸引力,绿色发展理念定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的惊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