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3 14:27:3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期间,亲临江都水利枢纽,充分肯定工作,指引未来发展,为我们领航定向。为切实把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在前一阶段系统部署推进基础上,省水利厅于2021年2月1日召开全省水利工作会议,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水利部工作安排,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出席会议并强调,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答好命题作文,回报总书记殷殷厚望。

陈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全省水利系统敢担当、善作为,实现水利事业历史性突破。这五年,江苏水利战大洪、抗大旱、防台风,减灾兴利成效显著。通过科学精准的指挥调度,依托较为完善的工程体系,保障江淮岁岁安澜、粮食年年丰收、台风次次平安,实现减灾兴利效益1468亿元。这五年,江苏水利增投入、强骨干、抓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全社会水利投入211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4%,流域防洪能力、区域引排能力、水资源配置能力和建设管理能力持续提升。这五年,江苏水利拆违建、增空间、修生态,河湖面貌焕然一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签发总河长令,部署打赢打好河湖两战,率先建立河长制、率先推进生态河湖建设、率先整治“两违三乱”,全省河湖生态发生转折性变化。这五年,江苏水利保饮水、浚河道、畅灌排,兴水惠民成果丰硕。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有效的“挡、排、引、蓄、控”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城乡供水一体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水利立法在全国领先,服务三农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这五年,江苏水利重法治、精管理、强监督,管理效能快速提升。全面构建务实高效的管理体系,法治保障更加有序、规划引领更加有度、运行管理更加有效、监督管理更加有力,涉水事务监管水平显著提升。这五年,江苏水利解难题、破瓶颈、转作风,治理能力稳步增强。全面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顺利完成机构改革,水利职能得到优化,水利管理普遍加强。着力探索丰水地区节水之路、探索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探索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创新动能不断激发。

陈杰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江苏水利肩负重大任务、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水利系统战胜历史罕见大洪水,夺取了长达73天的防汛抗洪斗争全面胜利,全省无一人伤亡、工程无一处失事。实现重点工程先复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溧河洼治理等度汛工程率先复工。全面完成年度重点工程投资130亿元、农村水利投资59.8亿元,全社会水利投入380亿元,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全国优等,中央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名列前茅。收获河湖整治新成效,长江岸线在沿江整治规模最大、退出岸线最长、整治效果最好,太湖生态清淤聚泥成岛试点工程完成。取得水资源管理新进展,在国务院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蝉联第一,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率先实现省市县全覆盖。

陈杰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聚合力、开新局,迈进水利发展现代化征程。要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上当表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当示范,在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上走在前。要勾勒水利现代化新蓝图,明确指导思想、锚定战略目标、敲实发展指标,2035年前,全省基本建成与省域现代化进程相协调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水资源节约利用体系、水生态治理保护体系和水利管理服务体系,展现水利现代化图景。要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统筹推进重大工程建设、区域治理工程建设、农村水利建设等三大建设,切实强化水资源管理、河湖保护和水利工程管理、水旱灾害风险管理等三项管理,系统提升法治能力、创新能力、改革能力等三个能力,精心打造可靠水工程、可享水生态、可感水文明。

陈杰强调,2021年是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全省水利系统要起好步、重实干,打开水利工作高质量局面。重点是做到“八围绕、八全力”。一是围绕安全保障大局,全力夺取灾害防御胜利。切实树牢责任意识,抓紧开展汛前准备,尽快改革组织方式,组建社会化巡堤查险队伍、专业化抢险队伍,加快提升防汛测报智慧化水平。二是围绕现代水网构建,全力加快重大工程建设。要把建设集水旱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水网作为目标,深入规划研究,完善布局方案,突出系统治理,增强河湖综合功能。三是围绕幸福河湖目标,全力推进系统治理保护。明确我省河湖治理保护的目标是“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坚持长效推进,突出工作重点,到2035年全省河湖总体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四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完善农村水利体系。依据《江苏省农村水利条例》,瞄准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农村生态河道覆盖率2项指标,从保障粮食安全的视角加快美丽灌区建设,从支撑乡村振兴的视角构建农村河网水系,从建设美丽乡村的视角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五是围绕节水优先方针,全力增强资源约束刚性。坚持从扎根长江转向扎根节约、从能力扩展转向内涵提高、从用得酣畅转向用得精细,强化水资源配置、强化节水行动、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全省年度用水总量控制在526亿立方米以内。六是围绕精细化的取向,全力提升建设管理质效。监管要精细化,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督查,推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建设要精细化,深化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创新;管理要精细化,普遍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开展长江岸线管控制度试点,确保小水库运行安全,管好南水北调大工程。七是围绕水韵江苏愿景,全力推进水情教育升级。加强顶层设计,以长江为横轴、以运河为纵轴、以历史为竖轴进行谋篇布局;加强载体建设,强化水情教育基地创建、水文化研究和水文化产业培育、水利风景区提档升级;加强文化浸润,讲好历史和当代的治水故事,助力构建人水和谐的良性关系。八是围绕治理能力提升,全力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加快法治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政策研究;加快科技创新,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加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智能感知体系,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应用;加快改革进程,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推进水权制度改革,巩固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推进水利企业改革,指导开拓海外市场,引领江苏水利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陈杰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强引领,固根基,坚定水利行业走在前决心。一是政治引领再强化。加强思想引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监督,切实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党建创新再强化。大力实施党建创新工程,以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创新点,激发基层党建创新活力、干部职工创优动力。三是正风肃纪再强化。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健全制度机制,完备监督体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队伍建设再强化。坚持好干部标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水利高素质干部,组织实施强才工程,打造领军型高技术人才、复合型高技能人才,汇集爱水奉献创新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强化水利安全生产、严格值班值守、严格廉洁自律规定等当前重点工作做出安排。

全体厅领导出席会议。南京市、徐州市、南通市、昆山市、东台市水利(务)局交流发言。

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公务员、在宁厅直各单位全体处级干部在南京主会场及分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水利(务)局、厅属管理单位、各水文分局,行业党委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各县(市、区)水利(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江苏水源公司应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