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稳步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20-2021年度第二阶段向省外调水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2-23 14:21:53 浏览次数:

按照水利部下达的年度调水计划及省政府批准的组织实施方案,江苏南水北调东线工程2020-2021年度第二阶段向省外调水工作预计于3月初启动,5月中旬结束,计划调水出省4.6亿方。针对年度第二阶段调水任务较重、水质保障压力较大等实际,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调水组织协调。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对南水北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水北调工作的殷切期望,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努力把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成为水资源保护有力、水工程运行协同、水文化内涵丰富、水经济产出高效的世纪工程。

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一是优化调度方案。根据调水沿线近期水雨情和工情,经多部门会商,拟继续以运西线为主线、运河线为备用线路,由长江引水,沿途启用宝应站、邳州站等6个梯级泵站,通过洪泽湖、骆马湖两湖调蓄,经由金宝航道、徐洪河、骆北中运河等河道调水出省。二是加强部门协调。省南水北调办加强与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电力公司等部门沟通协调,提请做好水质监测监管、危化品船舶管控、渔业养殖污染防治、泵站用电保障等工作。三是提升工程管理。利用第一阶段调水结束后间歇期,做好泵站机组等重要部位的检修和维护,进行泵站流量率定、数据校核调试等工作,开展现场运管人员操作技能培训,以良好的工程面貌和人员状态做好调水准备。四是筑牢安全防线。对泵站机组厂房、水闸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及时消险,落实泵站管理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制定优化管理区域封闭管理方案和防疫物资使用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管理人员摸底排查和教育培训,为第二阶段调水出省提前做好各项服务。

(供稿:省南水北调办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