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润中华 惊世界——我国三处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扫描
发布日期:2021-12-06 11:08:40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北京时间11月26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2届执行理事会上,2021年度(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中国江苏省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省潦河灌区、西藏自治区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成功入选。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26处。日前,记者探访了这三处遗产,感悟传统灌溉工程的治水智慧。

江苏里运河-高邮灌区:合理调控河流湖泊的典范工程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初冬的江苏省扬州市里运河-高邮灌区,小麦开始冒芽,农田一片嫩绿。为了明年的灌溉更有保障,高邮灌区正在实施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里运河-高邮灌区是我国古代巧妙利用河湖水系、合理调控河流湖泊的典范工程。

形成完善的灌溉调配体系

江苏里运河航拍图 资料图片

烟波浩渺的高邮湖、繁忙的京杭大运河,众多湖滩、河流交错分布在扬州高邮境内。高邮灌区引里运河水自流灌溉,有效灌溉面积50.46万亩,有主引水干渠105.8千米、支渠431.2千米、斗渠2598千米,治水理念科学、工程布局完善、建造工艺先进。

据高邮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苏悦介绍,高邮的灌溉历史,可追溯到造平津堰的811年,距今1200多年。唐宪宗元和年间,李吉甫为淮南节度使。据《新唐书》记载,李吉甫因“漕渠庳下,不能居水,乃筑堤阏,以防不足泄有余,名曰平津堰”。平津堰的修建,使运河水位能被合理调节,是里运河段的重要古堰,“防不足、泄有余”也成为其后一千多年高邮水利灌溉工程的指导思想。

高邮市水利局局长潘玉华介绍,按照申遗标准,申报的灌溉工程必须历史悠久,至少在100年以上,且至今仍在沿用。里运河-高邮灌区的工程自西向东共有三大功能区,分别是高邮湖、里运河、灌区。高邮湖与里运河间有西堤三闸,里运河与灌区间有归海五坝、南水关、东堤六闸九洞,由此形成一个完善的灌溉调配体系,通过运堤的水闸、水关、水洞,让水在湖、河、田之间自由发挥作用,实现高邮湖蓄水、西堤三闸调水、东堤六闸九洞配水功能,最终达到灌溉目的。

灌溉工程遗产彰显四大价值

专家认为,里运河-高邮灌区灌溉工程遗产流传至今,具有其独特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

来到里运河-高邮灌区,平津堰、南水关洞、南关坝、子婴闸等堰、坝闸水工设施遗产点保存完好。其中,平津堰遗址现为世界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子婴闸、界首小闸、南水关洞、琵琶洞和车逻闸虽经过历次修建,但主体结构洞身以下均保存完好,一直沿用至今,为后人呈现了悠久的灌区历史。

灌溉工程使古城高邮万顷良田受水利之惠,物产丰饶。同时,运河航线开通,使得漕运大大发展,带动了运河两岸的经济发展。

里运河-高邮灌区灌溉工程技术十分先进,是系统论方法在历史灌溉工程上的成功运用,它以“湖”“河”“潭”为蓄水三大载体,以“闸”“洞”“关”“坝”为灌溉调水四个通道,以“干”“支”“斗”渠为灌溉配水三级网络,形成了完善的灌溉用水体系,并实现了两大动态平衡,即调节旱涝的水位平衡,兼顾漕运和灌溉的功能平衡。同时灌区工程建造工艺也尤为突出,是当时独特的工程技术的运用体现。南关坝主体为条石结构,基础为密集杉木桩,周边为三合土。各条石之间用石灰糯米汁灌注,用铁锭连接,坝面形成流线型溢流面。这样结构严谨的坝体,历经了数百年洪水考验仍保存完好。

高邮湖-里运河-高邮灌区是完美的湿地农业系统。不仅有天赋的自然美,丰富的浅滩湿地,为各种鱼鸟和水生植物的生长、栖息、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其中已知野生动植物达500多种,鸟类就有40科194种,还有人为的“复合美”,“稻鸭共作”这种立体种养复合生态不仅经济高效,更完美诠释“天人合一”的传统农耕思想,对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

用现代科技践行千年治水理念

潘玉华说,里运河-高邮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背后是灌区越来越完善科学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如今,高邮灌区按照“专业管理、多方联管、群众参管”进行灌溉管理,由灌区管理处作为专管机构,负责全灌区的用水计划、水量调度、管理考核等工作。灌区还执行“集水期灌”灌溉制度,开发了智慧灌区云平台,通过创建微信公众号,在各级引水闸设置二维码,将渠道供水时间等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实现了“农民用水早知道”,用现代科技践行千年前的治水理念——“防不足、泄有余”。

“除了对灌区进行有效科学的管理和保护外,灌区遗产在新时代也被赋予了服务社会的功能。”潘玉华说,目前,灌区建立了水鉴馆、陈瑄治水纪念室,用以挖掘、展示灌溉工程遗产历史与文化,已初步建立起遗产区标识系统。

据悉,高邮正计划建设“里运河-高邮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文化公园、高邮市水情教育中心、大运河文化展馆等设施,把里运河高邮段打造成既能观光度假,又能进行科教活动的综合风景区,拓展具有高邮特色的水利旅游。

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高海拔地区的智慧水利工程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杜倩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萨迦县本波山下、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是目前海拔最高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本次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技术支撑团队负责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刘学应表示:“据保守估计,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仍然在使用的蓄水池还有400多座,惠及人口达30多万,约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10%。直到今天,该灌溉系统仍然沿用着古代的工程形式和管理方式,其背后蕴含的科技、历史与文化价值依旧在推动着日喀则乃至西藏的经济与社会发展。”

西藏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摄

独特的结构形式和管理方式

“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建成的这个蓄水灌溉系统,是人类历史上精彩一笔。”刘学应表示,“萨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统的高海拔、高寒特点也是区别于江苏里运河-高邮灌区、江西潦河灌区的独特之处。”

萨迦古代蓄水灌溉工程系统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萨迦县本波山下,对比卫星地图,流经萨迦县的主干流是萨迦冲曲。

据悉,萨迦县境内的地势高差大,地形复杂,地貌类型多样,导致建筑材料运输困难。为降低造价,智慧的古人顺势而为,把一个个蓄水池就建在萨迦冲曲附近,个别因地形原因采取引水措施。

在结构形式上,萨迦灌区北流的萨迦冲曲在萨迦寺北面分成三道支流,由一座三门水闸控制,三道支流通向三汪蓄水池,其间亦各有一水闸控制,这套灌溉系统的周围即水浇地。

“蓄水池大体为矩形,采用敞口形式,由引水渠、池体和出水管网等几部分组成。蓄水池外形依据不同地形条件具有不同的结构形式。小的蓄水池几千方,大的6万方左右,特别大的10万方左右。”刘学应说。

据相关史料记载,萨迦古代蓄水池灌溉系统安排了两名专任官员负责,即措本(今天的河长),主要负责上游水土保持、定期清理沉淀池至进水口的通道及沉淀池里的淤泥杂物、每年雨季前对蓄水池逐个进行安全检查等。

另外,措本还负责调解争端,如两田间的小水渠被过路人或牲畜毁坏及用水纠纷等。此外,不同水闸的开关只能由水女(今天的巡河员)操作,擅自开关水闸的会受到严惩;水闸开关时,所涉每户会出一代表,蓄水池闸一开,等在各自小水闸前的每户代表会打开通往自己小水渠的石板或木门。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从措本到水女再到户民的独特三级管理模式。

萨迦县水利局副局长蔡光祥说:“该灌溉工程是开敞式引流蓄水灌溉工程,其治水思路、结构形式、管理方式是最契合本地实际的,部分工程也还在使用。”

“世界青稞之乡”的得力助手

萨迦县属于藏南珠峰地区东北部的一部分河谷地区,是喜马拉雅褶带的一部分,处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相撞击断裂缝合带的典型地段。萨迦县属于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年降雨量在150至300毫米,10年当中,只有三四年降水是充足的,水在萨迦当地是相当珍贵的。

为了能充分有效利用水资源,从宋元时期开始,当地先民克服了高海拔、高寒冷等困难,顺势而为,逐步在冲曲沿线建立起蓄水灌溉系统。

历经几个世纪的修建,到明清时期,灌溉系统的利用和管理体系已趋完善。在蒙元时期,萨迦作为西藏的首府,农业较周边地区发达兴盛,很好地战胜了半干旱气候带来的灾害。至今,由于这套完善的蓄水灌溉系统,日喀则已经发展成了“世界青稞之乡”。

“宋末元初时期,萨迦蓄水灌溉的技术主要覆盖了以萨迦寺为中心的萨迦县、拉孜县等区域。按照传统习惯,我们把萨迦蓄水灌溉技术惠及的地方统称为‘萨迦灌区’。”蔡光祥表示。

智慧水利工程构成的独特价值

“萨迦古代灌溉工程目前应该是西藏成功申报的第一例水利工程申遗项目,与之紧密连接的就是历史因素。”蔡光祥介绍,“萨迦字译为灰白土,是参照本地地域环境,并由元朝帝师八思巴在本地修建‘萨迦寺’而得名,根据历史记载,当时八思巴管辖着西藏十三万户,而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开发了本区域的水利灌溉系统,使得当时百姓能在此地放牧和生产。”

据日喀则防洪治河的史料记载,驻藏大臣松筠于丁巳年来到日喀则,其《丁巳秋阅吟·还至后招》(后招即日喀则)一诗曰:“江岸旧无堤,奔湍任所之,番黎群苦诉,疏导适其宜。”江河的岸边本来没有河堤,百姓都被洪水支配,处处哭诉,只有疏导才能够解决这种问题。表明了该灌溉系统不仅能够灌溉,还能够防洪,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

此外,萨迦也是集合区域民俗、宗教和水利建筑文化的枢纽。萨迦最著名的当属萨迦寺,凭借着该水利系统以及政府的支持,最终成了当时西藏最巍峨的寺院建筑。

而萨迦派是在萨迦寺的基础上兴起的,可以说没有萨迦寺就没有萨迦派。而没有水利的发展也不会有萨迦寺的建成。萨迦派成为元朝在西藏统治的代表,奠定了1279年以后元朝中央对西藏地方行使行政管理的基础。

同样,蒙元时期的萨迦以农业为第一产业,对于当时的萨迦来说,发展农业最重要的就是水。正是因为有了水利设施的加持,萨迦的农业发展迅速,到蒙元时期,萨迦已经成为西藏的首府。

“直到今天,这个高海拔地区的智慧水利工程,其科学技术、文化价值和管理经验仍值得挖掘和总结。”刘学应强调。

江西潦河灌区:江南丘陵地区现存最完整传统灌溉水利系统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潘澎

一条河流从位于赣西北的九岭山脉蜿蜒而出,向东流经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靖安县及南昌市安义县三县境内。无数年来,它哺育了居住在这个桑叶状马蹄形盆地里的无数百姓。

这条河,名为潦河。以它命名的潦河灌区,是江西兴建最早的多坝自流引水灌区,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排涝、水土保持等功能。作为江南丘陵地区现存最完整的传统灌溉水利系统,潦河灌区传统水利系统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农业水利建设水平和理念。

如今的潦河灌区,灌溉农田33.6万亩,惠及人口26万人,是赣西北的重要粮仓。

江西潦河灌区乌石潭陂 资料图片

南方丘陵中的水利文化遗产

靖安县香田乡车下陈村畔的北潦河河滩上,一座刻着“蒲陂”两个大字的石碑静静矗立,见证着这片土地上的草木荣枯、岁月变迁。

蒲陂工程,是潦河灌区里最早的灌溉水利工程,始建于唐太和年间(827—835年),至今已有1100余年历史,受益田亩上千亩。史载古时土坝有十余丈,至今已不复存在。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至雍正五年(1727年),当地民众两次对该陂进行维修,将原有的柴土旧基改为块石砌筑,块石之间用三合土涂刷,以加强其牢固性。目前,陂堰遗址还清晰可见,尚存有数量庞大的块石和条石。

在蒲陂上游约3公里的乌石李家村畔,是奉新县从善乡(今干洲镇)民众于明成化十二年(1476年)修建的乌石潭陂(又名洋濠堰),灌溉奉新、靖安两县农田万余亩;在乌石潭陂上游约1公里处的靖安县项家马草湖畔,则是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重修的香陂,灌田两三千亩。

蒲陂、乌石潭陂和香陂三座陂堰工程,属于南方丘陵地区典型的筑坝引水工程形式。史料记载,这三座陂堰的最早创建,都是经过民众的亲身勘察。他们深入考察当地水源和地理环境,科学考证,并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需要进行了综合规划。主陂坝、主干渠道及闸门、垄口等共同构成了工程的总体布局,主陂坝、闸门的位置安排也显示出当初的合理设计规划。

潦河灌区,正是在这三座陂堰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新中国成立后,灌区又相继兴建四座灌溉工程,延续至今,共有7坝7渠,渠道总长152公里。

古陂堰的社会文化价值

自古以来,潦河灌区以农业经济发展为主,农业水利建设一直受到极大重视,灌区古陂堰沉积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水利文化遗产,对地方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成为赣西北农业生产文化的重要内容。

“传统水利文化遗产,不仅包括水利工程设施和相关附属配套设施,还包括村落祠堂、族谱、墓葬及纪念碑刻等相关族群文物与文化遗存,以及地方志和其他相关文献资料及相关水利习俗活动等,蕴含着丰富深厚的社会文化内涵。”江西省潦河工程管理局在《潦河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可行性报告》中写道,“潦河灌区的文化价值,主要表现为体现地方农耕社会发展和水利管理脉络的历史文化价值、重视水利‘技术+管理’相结合的科学理念价值、兼顾泽润农田和水运效益的经济发展价值、兼以环境改善与恶化并存的生态借鉴价值、浓缩乡愁情感和传统文化底蕴的精神遗产价值五个方面,构成了本区域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历史上,这三座陂堰都是民修水利工程,从初建起即成为当地的一项公共事务,陂水是归整个流域区民众共同使用的一种公共资源,基本上遵循的是流域区民众共同受益的原则。地方不同村落、不同族群的民众通过友好联合,依据约定俗成的习惯承担相关义务,履行水利管理职责,体现了友好互助、协同共济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遗产的组成部分。

“蒲陂、乌石潭陂和香陂三座陂堰持续运营了千百年,促进了当地农业的生产,同时并没有对其所在的北潦河河道及灌溉区域等造成负面生态效应,体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江西省潦河工程管理局局长熊国华说。

打造“记忆文化”基地

走进潦河灌区文化展示馆,只见千年胜景集于一处,展馆以“千年灌渠万古流”为主题,运用文献图片、实物展现、视频影像、古代水利工程建设复原、沙盘模拟等手段,从灌区工程、人文、历史、生态等多个角度,诠释潦河灌区的文化内涵,为观众展示了一个全面系统、历史悠久、承前启后的千年潦河灌区。

如今的潦河灌区,一个个重要水利景观节点,穿引串联起人文历史带、自然风貌走廊、诗书文化走廊,把潦河两岸变成既能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又能承载乡村旅游产业联动发展的“记忆文化”基地。

“我们将以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灌区水利文化遗产的整理与保护力度,加强对灌区传统水利文化遗产建设与开发的力度,把灌区打造成集水利、生态、自然、人文等景观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水利风景区。”熊国华说。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