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建强堡垒 推动江苏防汛抗旱增能级
发布日期:2021-12-06 15:38:4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详细了解水利枢纽发展建设历程和发挥调水、排涝、泄洪、通航、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情况,关切地询问里下河地区水利建设成效和人民生活状况,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治理江淮水患取得的巨大成就。2021年7月21日,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这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年来,我们牢记嘱托,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加快构建与江苏水情特点相匹配、与省域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全力推动江苏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工作水平的能级性提升。

一年来,我们殚精竭虑,锚定无人员伤亡、无重大险情、无重大损失的目标,沉着面对大量客水压境、严重暴雨内涝、超强风暴潮增水等多种不利因素叠加的形势,成功打赢了创江苏多项气象记录的超强台风“烟花”防御战、淮河和沂沭泗流域超长汛期持久战。

坚持守土有责,组织动员在于“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水旱灾害防御是与洪水干旱灾害作战,强有力的组织动员是取得战斗胜利的根本保证。

一是高位谋划,形成引领之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省防指指挥升格为由“一把手”省长担任。吴政隆书记多次专门批示,专门到省防指会商指挥,关键时刻一天2次批示、2次电话指示,明确要求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位,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防台风期间,省领导连续6天坐镇指挥,逐个重点区域、逐个重要节点进行调度,赴一线现场检查督导。

二是全面落实,形成推进之势。省防指副指挥、水利厅厅长陈杰多次召开全省水利系统视频会议,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动员、再落实。各级水利领导干部迅速上岗到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第一线体现担当作为,把责任压实到各层级,把措施落实到各环节,组织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投入到防汛防台一线。各级技术责任人深入防汛现场,因地施策、对症下药,周密制定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防御方案。

三是明确责任,形成共抓之局。省防办做好沟通联络、水雨情报、调度建议、值班值守等工作,充分发挥“协调运转中枢、调度指挥中心”作用。及时调整省防指组成人员,完善防汛抗旱协调机制。明确各类防洪工程行政和技术责任人名单,并在《新华日报》等媒体公布。提请各级政府层层签订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状。全省上下以临阵拒敌的紧迫感、闻“汛”而动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为战胜台风洪水灾害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

坚持以防为主,预测预警在于“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防灾减灾要以防为主,这是对我国长期防御各种自然灾害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做好新时代防汛抗旱工作的总遵循。我们注重在“防”字上下功夫,在“早”字上做文章,超前准备、夯实基础,为防汛抗旱赢取了主动。

一是打好“底子”基础工作早准备。汛前,在全省水利系统开展防汛抗旱大检查,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列出流域性工程隐患清单,下达整改问题48项并督促处置到位, 18项水毁项目全部完工。根据工情水情变化,组织各地修订完善洪涝、干旱、台风、水库调度等预案方案,印发《江苏省水工程调度管理办法》。组织开展2021年江苏省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实战演练和横山水库防洪调度演练,更新补充防汛物资。

二是擦亮“镜子”监测系统早就位。建成省、市水工情分中心,实现359个省级以上报汛站、852座小型水库预警站和205个中小河流报汛站自动测报。建成覆盖全省27个固定、307个移动墒情采集点,信息采集更全面、更快捷。防汛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异地会商。全省74个县(市、区)的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系统基本建成,水雨情监测覆盖面、基层监测预警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握住“哨子”预警响应早提醒。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联动,统筹常规预报和应急预报,开展全站类、全要素滚动预报,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超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在抗御台风“烟花”前后,先后发布洪水预警信息23条,向省内外号码发送台风防御提醒短信1亿余条。根据台风动向及防台风应急预案,启动调整防台风、防汛应急响应6次。

坚持避险在前,转移撤退在于“快”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我们始终围绕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开展工作,超前发布预报预警,精心组织发动,提前转移危险地区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防汛抗洪防台全过程的价值导向,坚决落实责任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按照水旱灾害防御属地管理的原则,筑牢底线思维,组织力量、夯实责任、狠抓落实,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尽最大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是细致督查指导。先后派出26个工作组、4个专家组赴一线现场督导地方落实落细防御措施。工作组与地方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实地检查居民区地下车库、下凹排水站、建筑工地等处的防汛防台措施落实情况,帮助地方充分利用水利工程预降河湖水位,指导海上江上船舶及人员撤离,尤其是针对面广量大的塘坝,督促地方落实专人巡查值守、加强观测、保障通讯,做好抢险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及时转移处置。坚持从最不利情况考虑,“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户外文化旅游场所该关闭的坚决关闭,户外活动该停办的坚决停办,建筑工地该停工的坚决停工,轮船汽渡该停运的坚决停运,危险地带人员该撤离的坚决撤离。台风影响前,共排查消除市政隐患20531处,转移危险区域人员49.67万人,组织33540艘船只回港避风。

坚持蓄泄权衡,工程调度在于“精”

实践一再证明,坚强的水利工程基础和精准的指挥调度是夺取防汛抗洪胜利的法宝。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研判、精准调度,统筹流域区域、上下游、干支流和左右岸关系,充分发挥骨干水利工程“拦、分、蓄、滞、排”的综合作用,使利最大而弊最小。

一是蓄水保水用好“加法”。针对年初淮河流域降水偏少,淮北地区出现气象干旱的特征,严控洪泽湖、骆马湖等湖库出流,实施江水北调抽江1.6亿立方米,保障苏北地区春灌用水。抓住3月~4月淮河来水有利时机,将洪泽湖水位抬升至13.5米,增加蓄水6.59亿立方米;调度泗阳、皂河等泵站,多梯级抽引淮水补给骆马湖2.55亿立方米,有效满足全省3300余万亩水稻栽插需要。

二是排泄洪水做足“减法”。今年淮河和沂沭泗上中游地区接连遭遇强降雨,流域持续发生洪水过程,特别沂沭泗地区发生严重秋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可调可控、可蓄可分的优势,适时优化调整、均衡分摊各河道的行洪流量,既保证了上游洪水的顺畅下泄,又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今年以来,三河闸等洪泽湖出湖口门安全泄洪421亿立方米,嶂山闸等骆马湖出湖口门安全泄洪108亿立方米,石梁河水库安全泄洪20.5亿立方米。

三是雨洪利用调整“战法”。6月农业大用水前,通过优化调度措施,充分发挥洪泽湖蓄水能力,及时拦蓄利用淮河雨水资源55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约江都、淮安、淮阴等3个梯级泵站抽水用电2亿多度,节省翻水费1亿多元,既保障了农业夏栽用水,也为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汛末期,经精准推演确定过境洪水对我省无安全风险后,迅即调整调度措施,及时压缩河湖库出流,仅9月份,我省苏北地区“三湖一库”拦蓄水资源近10亿立方米,为冬春供水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防抢结合,安全底线在于“牢”

“防抗救相结合”既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本原则,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的核心要义。我们组建专业化抢险队伍、社会化查险队伍,加强巡查值守,坚决杜绝松懈思想、侥幸心理、轻敌心态,确保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是专业队伍调动到位。建成9支省级水利专业抢险队伍,共445人,涵盖堤防、水闸、泵站等专业抢险方向,同步开展队伍培训演练,切实提高抢险实战能力。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安全隐患再排查,落实堤防、闸坝等重要水利工程安全措施和看护责任,对超警超保堤段、病险工程和险工患段实施重点防守。研究试点现代化巡查探测技术设备在防汛巡查中应用,推动巡堤查险逐步从“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

二是社会力量发动到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汛抗洪救灾,各类社会组织从紧急救援、过渡安置到心理疏导,各展所长,成为防汛救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全省累计投入巡堤查险89.1万人,出动社会应急队伍561队次、7350人次,对防汛重点堤段、险工险段、病险涵闸等组织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投入机械设备2281台套、土石方6.6万立方米,为堤防防洪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三是值班值守机动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应对有力。防汛防台关键时刻全员上岗待命,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防疫”和“防汛”两手抓,确保战斗不减员。防汛块石、编织袋、麻袋、抽水泵等防汛物资装车待命、随时投入抢险一线;针对易出险的险工患段,前置抢险队伍,确保1小时内可以机动到险情现场,做到“抢小抢早”,及时控制险情发展。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求,坚持依法治灾、科学防灾、综合减灾,加快形成“体系健全、监测全面、调度精准、队伍专业、物资充足”的高质量防汛抗旱发展格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支撑。


(供稿: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