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学党史办实事,治水兴水惠民生”系列报道(七) 夜游“南官” 桥架“巾荡”,幸福生活在水乡两岸延伸

发布时间:2021-12-28  点击数:  

华灯初上,凤城河畔,乘一叶画舫赏两岸夜色旖旎,船边的红灯笼于晚风中摇曳,与潺潺流水相映成趣。行至南官河段,茂密植被沿着木桩有序生长,穿行中清新之意迎面而来。

南官河北起泰州船闸,南至口岸闸入江,纵贯多个城区,是泰州市通南地区骨干排涝河道之一,也是市区最主要的引水通道。

“这一片以前是砂石场,再往那头还有煤球厂和建筑公司。”泰州市文旅集团规划建设部部长周杰透过船窗,回忆过去南官河沿岸场景。“岸边还有不少违规搭建的棚子,生活生产污水直接排进河里,又脏又乱。”

2014年9月,南官河凤城河段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整体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将排涝标准提为20年一遇的同时,也消除了底泥这一长期影响水质的污染源。

除河道清淤疏浚外,岸坡整治、改善沿岸生态环境也在同步进行。清理违规企业、拆除披棚民房、建生态挡墙……南官河渐渐迎来绿色“蝶变”。“在沿岸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沿线水下有一套格宾网箱,与水上双层木桩配套,水里圈出天然的水生植物区。”周杰介绍,从水面、岸边到堤坡、堤脚,均选择了利于水土保持的灌木藤本和草坪,构建起立体式的河道生态屏障。

昔日老旧厂房变成健身绿道,棚户区化身便民公园,水岸堤坡“长”出生态屏障。一个个生态修复工程背后,凝聚着还水于民的真情。

在水乡兴化巾荡村,一项水利便民工程也即将进入收尾阶段。村前的鹅尚河上,架起一座仿古式桥梁,青灰色引桥与朱红色钢桁架彼此相连,边缘处点缀着镂空装饰,古色古香。

巾荡村东邻上官河,西邻下官河,鹅尚河连横在村南,曾是个无舟楫不通行的村子。“十多年前建了桥,交通方便了,但桥不宽,还经常被装货车堵着。”看着眼前即将落成的巾荡大桥,村民陆忠群感慨万分。“我每天早上来看一遍,下午来看一遍,就盼着大桥赶紧造好。它比老桥宽了一倍,公交车也通过来了!”

作为兴化市洼地治理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巾荡大桥的建成将为沿岸2000余户居民出行“保驾护航”,也将与下官河沿线多处施工项目一道,共同加强兴化西北部水系河湖连通,发挥湖泊湖荡调蓄功能,迅速下泄涝水,保障市区汛期安全。

“项目建设中的下官河是一条具有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生态等多种功能的省级骨干河道,相关治理工程意义重大。其中包括巾荡大桥在内的4座跨河桥梁的建设,还包括河道拓浚、堤防加固、拆建涵闸站等。”兴化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冯小勇表示,洼地治理工程的实施将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为全市生态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