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精准发力 推动工程运行管理立风标
发布日期:2021-12-24 09:53:11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都水利枢纽。习近平总书记在枢纽展览馆详细了解水利枢纽发展建设历程和发挥调水、排涝、泄洪、通航、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情况,充分肯定我省江水北调工程和淮河治理所发挥的巨大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在规划展厅观看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及江都水利枢纽专题片,结合沙盘听取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运行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都第四抽水站厂房,察看水泵机组运行情况和调水水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视察,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系统深受鼓舞、极为振奋。

我省河网阡陌、水系发育。通过全国最为密集的河道、最为密布的闸站,构成了最为完善的防洪、除涝、灌溉、调水工程体系,在保民生、保安全、保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江苏水利是“工程水利”“控制水利”。无论是抗御洪涝旱灾,还是保障生产生活,须臾不能离开复杂水利工程的控制和运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部署要求,江苏水利系统明确了“精细管护、高效运行、本质安全”的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目标。一年来,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勤勉苦干、创新突破,不断提高运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工程防灾减灾兴利综合效益,谱写出江苏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新篇章。

以精细为目标引领,升级工程管理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水利工程的复杂程度高、安全要求高。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对水利工程功能发挥和运行状态提出了新的要求。水利工程运行管理需要从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厚实基础上,大力向精细化目标升级。

一是建立精细化理论新体系。精细化管理是我省在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基础上,对工程管理的更高目标追求,既是一种升级和强化,也是一种突破和跨越。通过“实践-理论-实践”的路径,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理论研究和探索,不断积累和完善,形成一套精细化管理理论体系。先后出版水闸、泵站、水库、堤防等4部精细化管理专著,编制精细化管理作业指导手册和评价标准,为精细化管理的施行提供理论指引。

二是开展精细化管理新实践。我们在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先试先行,形成精细化模式的典型样板,组织全省管理单位现场观摩精细化省级验收,部署在全省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并明确了在国家级、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先行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路径。按照运行管理工作任务清单化、要求标准化、流程闭环化、成果可视化、档案数字化的要求,对工程控制、运行、操作、检查、监测、维养、安全、水政、制度、监督等全流程实行精细化管理。依托5G、智能感应、云平台等新技术,积极探索工程运行管理新业态,大力推进智能化运行,在江都第四抽水站率先开展智能泵站建设探索。

三是取得精细化管理新成果。通过近年来的深耕,精细化管理已在江苏大地“开花结果”,各地创新、创优落地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已有100家建成为精细化管理单位。江都水利枢纽精细化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我省水利系统首次斩获该奖项,是对江苏工程管理精细化模式的充分肯定,是我省全面推行工程精细化管理的优异成果。在水利部今年4月、10月召开的会议上,江苏都作典型交流发言。水利部肯定江苏的精细化管理是标准化管理的升级版。

以本质为工作基调,晋级安全管理层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和防汛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水利工程的安全,不仅仅是工程本身的事,更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主业、主责,就是必须确保工程运行安全。我们始终把安全运行摆在首位,在长期作战中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在持续改进中实现向本质安全的转变。

一是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根本。明确事权划分,切实落实各地各单位在行业管理上的主体责任,工程管理单位在运行管理和安全生产上的主体责任。在省政府网站公布大中型水库安全责任人名单,市县公布小型水库安全责任人名单。强化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安全管理压力,突出抓好抓实水库“四个责任人”履职、病险工程安全“五落实”、应急预案编制落实等重点工作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以实施精密监测为基础。我们大力推进从传统观测向精密监测的转变,注重监测数据库建设,强化监测数据分析和研判,建立预报和预警机制。今年对全省49座大中型水库、54座市县管理的大型闸站、129座省直管工程实施重点监管,对位移、渗流、裂缝、扬压力等项目观测数据进行重点跟踪,让数据从资料堆里“走出来”“活起来”。今年还组织对省直管的136座重要节点性工程开展全方位评估和“体检”,全面摸清工程健康状况、运行管理情况和保障能力,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撑。

三是以推进安全鉴定为关键。把安全鉴定作为准确判断工程安全状况和运行性能的“试金石”,做到“应鉴尽鉴、鉴必准确”,通过鉴定及时发现影响工程安全的各类问题,为定制运行管理策略提供指导,为及时安排除险加固提供依据。建立安全鉴定工作分级审查和委托复核机制,大型和重要中型水库的安全鉴定由省水利厅统一组织专家审查,小型水库的安全鉴定由市县组织审查。对鉴定为三类坝的水库,省水利厅再委托第三方进行复核,确保定性准确。去年和今年,全省共完成277座大中型闸站、460座水库的安全鉴定工作,数量创历史之最,鉴定质量明显提高。

以低碳为行为准则,拾级运行管理效益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水利工程既是“碳”的间接排放者,更是全社会“降碳”的重要方面军。在向绿色低碳转型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需要水利管理工作者着力提高工程运行效率,降低工程运行能耗,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健康运行筑根基。通过精心维养、精准运行,水利工程的功能得以长期维持,效益衰减能够及时补偿。各级财政有效保障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资金,支撑水利工程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今年以来,全省水库共拦蓄洪水37亿立方米,为城镇居民供水6亿立方米,为农业灌溉供水9.6亿立方米。水闸引排水1567亿立方米,泵站运行56.6万台时、抽引水167亿立方米,全省水利工程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在抗御洪涝强台风灾害中发挥了巨大的工程效益。

二是高效运行增效益。不断探索水闸、泵站工程运行效率提升手段,结合工程加固改造、维修养护,引入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智能化水平,总体实现大型泵站设备数字化管理,改进机组运行状况和效率。通过在线仿真、数字孪生、精准报警,大力推进水库的科学调度,今年成功实现了不启用江水北调而有效保证应对水稻栽插大用水,减少用电2亿度,节约费用1亿元,凸显了超前蓄水、拦蓄雨洪的功效。

三是能力建设作保障。切实加强运行管理队伍建设,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显著提升,全国水利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在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各类知识竞赛中捷报频传,囊括去年全国泵站技能竞赛冠亚军,取得广泛赞誉和良好的社会效益。积极倡导水利工程“硬实力”与水文化“软实力”的有机融合,水闸、泵站、水库管理单位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环境愈加优美,生态愈加优良,文化气息愈加浓厚,干部职工精气神愈加饱满。

以幸福为价值导向,提级水库管理档位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幸福河湖的伟大号召,省总河长发出建设幸福河湖的动员令。我们按照全省幸福河湖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水库基础设施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水生态治理保护体系和水库运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水库综合功能,绘就幸福水库美好图景。

一是高位推动规划先行。今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提升水库运行管护和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确立了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强化运行管护、抓好除险加固、打造幸福水库等工作任务,落实了加强资金保障、落实各方责任等工作措施,为今后一段时期水库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据江苏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和水利现代化新蓝图,认真谋划水库管理保护顶层设计,制定水库管理和保护规划编制指导书。全省49座大中型水库管理和保护规划编制全部完成,小型水库管理和保护规划编制正有序推进,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

二是加大投入提升管护。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策,对鉴定为病险工程的小型水库及时安排除险加固,做到“有险即除”。今年新开工建设的1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年底前基本完成,鉴定为病险水库的已全部实施了除险加固,全省实现病险水库“零存量”。今年完成30座小型水库的规范化建设,省级小型水库示范库已达560座,占全省小型水库的62%。水利部印发简报,向全国推广我省小型水库规范化建设和安全鉴定、除险加固常态化的经验。今年省级安排8000万元专门用于水库工程设施的维修养护,落实地方一般债9000万元用于小型水库的日常管护,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经费平均每座达到19万元。

三是系统治理造福百姓。水库作为传统意义上兴水利除水害的重要载体,一度成为兴经济助发展的重要阵地。面向未来,水库需要承担起改善生态、培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任。围绕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总体安排,率先提出“幸福水库”建设目标,通过明确功能定位、强化空间管控、注重系统治理,到2035年全省水库全部建成幸福水库。石梁河水库是江苏最大的人工水库,近年来,连云港市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打响水库整治攻坚战,清理网箱10.45万只,拆除违建13.18万平方米,拆除采运砂船1805艘。启动总投资6亿元的生态修复工程,重现湿地植物系统及鸟类栖息地。如今,库区周边环境大幅提升,文旅品牌效应初步形成,生态富民形成规模,呈现“大坝安卧、功能综合、生境优良、人水和谐”的美好画面。

以创建为主要抓手,丽级江苏管理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敢于争先、善于争先,是江苏水利运行管理系统的文化基因。我们把各类创建活动统筹安排、同步建设、协调推进,坚持整体性、系统性、高标性,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展现了江苏水利运行管理的总体实力和良好形象。

一是国家级水利管理单位当表率。强化对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创建工作的服务,组建创建工作专家库,对创建单位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把真抓实干和服务基层的作风送到闸站水库第一线。对申请水利部评估的管理单位,实施倾斜政策,重点支持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今年我省成功创建2家国家级水管单位,通过水利部复核6家,累计已达24家,国家级水管单位总数稳居全国第一。创建省一级、二级水管单位20家,复核58家,省级以上水管单位累计330家,占水管单位总数的60%。全省13个设区市、9个厅属管理单位实现省级水管单位全覆盖。

二是小型水库改革样板县做示范。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顶层设计,在产权和效益、管护责任主体、管护经费落实、管护水平、工程完好等多个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加强经验推广,精心指导支持,有序有效推进。去年,溧阳、宜兴创建成为第一批“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为“样板县”创建积累了经验。今年,选定丹阳、金坛、浦口为创建县, 3个县(市、区)在创建过程中,创出了亮点、创出了特色,均以高分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专家评估,成为了今年全国第二批68个“样板县”的成员。5个“样板县”所管小型水库合计132座,占全省的15%。小型水库数量上的“小省”,成为样板县数量上的“大省”。

三是水情基地风景区建设走在前。依托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全省建成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6个,数量居全国之首,今年建成首批省级水情教育基地13家。水情教育基地成为引导公众参与知水、节水、护水、亲水活动的实景课堂。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3家、省级水利风景区12家,全省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累计177家,国家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宜兴市将小水库相对集中乡镇成片打造为乡村旅游热地,溧阳建造1号公路将境内小水库串珠成链,打造全域旅游,南京大塘金、象山、金牛等水库打造成“天境之地”。绿水青山、库美水秀,传统水利工程正成为新的旅游热点、网红打卡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力地助推村富民乐、乡村振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管好工程,用好工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是新时代全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系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任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沿着运行管理现代化的方向,勇毅前行,担当作为,始终保持运行管理水平在全国水利系统的领先地位,在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前进道路上,树立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的新风标!


(供稿:厅工程运行管理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