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勇毅笃行 推动江苏河湖保护新跨越
发布日期:2021-11-19 16:59:14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以河湖为主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视察江苏并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要求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强调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的有机联系,追根溯源、系统治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河湖保护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苏是著名的水乡,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河湖资源禀赋与生态底蕴是江苏的重要省情和地域特色,河湖完整完好、生境良好和功能发挥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去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省总河长“全力建设幸福河湖的动员令”部署,聚力河湖定空间、管空间、增空间,聚焦河湖保水域、护堤防、守滩地,聚智河湖生态修复和生境复苏,推动江苏河湖保护再有新跨越。

制度先导,着力做好河湖保护顶层设计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我们把法规、规划、制度的创建和实施,作为引领河湖保护、约束涉河行为、实施生态修复的前瞻性、系统性、顶层性安排,切实抓实抓好并取得成效。

一是法规保障更加有效。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河湖保护,加强《江苏省水域保护办法》贯彻实施,加快《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立法进程,立足于流域立法理念,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制度设计,强化洪泽湖区域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等公益性功能的保护。

二是规划引领更加有力。全面编制723条省骨干河道、154个省名录湖泊保护规划,通过“一河一湖一规划”,衔接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城镇、农业、生态,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河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河湖水域和岸线“四个功能区”(保护、保留、控制利用、开发利用),突出水域岸线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修复,力求河湖生态保护、空间控制要求、开发强度管控和管理指标的落地落实。

三是制度支持更加有度。出台幸福河湖建设、长江堤防岸线监督巡查、河湖堤防巡查管控等指导意见、堤防运行管理规范、涉河建设项目监管办法,强化实用管用,引导幸福河湖建设和河湖空间管控实践。编制生态河湖示范建设技术指南,提倡河湖自然化、生态化,保护河湖的自然风貌和美学价值。

综合整治,着力恢复提升河湖生态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界淡水总量是大体稳定的,但一个国家或地区可用水资源有多少,既取决于降水多与少,也取决于盛水的“盆”大小。盛水的“盆”如果小了,降水就会存不下、留不住。我们切实加强河湖生态空间保护、修复和恢复,全力呵护河湖盛水的“盆”。

一是专项整治行动保护空间。实施“二三四”整治,市县排查出的15830个河湖违法圈圩、违法建设“两违”项目全面完成整改;省级排查下达的1250个河湖乱占、乱建、乱排“三乱”项目全面完成整治;排查上报水利部的2050个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全面完成清理。实施陈年结案“清零”行动,通过挂牌督办、跟踪督查、现场查办等方式,办结136件重大陈年积案,切实维护河湖生态空间的完整、完好。

二是岸线综合治理修复空间。在前期岸线清理整治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整合生产岸线、保护提升生活岸线、整治修复生态岸线的工程措施,切实推动岸线空间修复。累计修复河湖岸线超过2000千米,复绿面积约640万平方米,河湖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重点河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逐步展现河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愿景。

三是退圩还湖工程恢复空间。我省首创退圩还湖综合治理新模式,重点推进太湖、洪泽湖、长荡湖、固城湖、骆马湖、里下河湖荡等湖泊退圩还湖工程。按照有利于扩大湖泊水域、有利于河湖连通和生态保护、有利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原则,加快复苏科学合理、动态平衡、稳定可持续的湖泊生态系统,已累计恢复170平方千米湖泊水面,相当于45个玄武湖的面积。

活水化淤,着力塑造水清岸绿幸福河湖

我们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人民满意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从河湖生态的整体性和流域的系统性出发,推动河湖生境复苏,塑造幸福河湖“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现实模样,让人民群众持续感受到人水和谐、幸福美满。

一是在生态水位保持方面探索。紧扣我省平原水网地区的水动力和水生态特点,省级公布了28个重点河湖生态水位,制定出台生态水位(流量)监测与评估技术指南,建立月监测、月评估制度,有效保障重点河湖生态水位。把生态水位与水资源综合规划、水利建设规划等相关规划有机衔接,加强河湖水资源统一调度,强化河湖生态水位监测、预警和管控。

二是在水系连通疏浚方面常态。推动中小河流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促进各类河湖水体的互联互通、活水畅流,加快消除断头浜、断头河、死湖,逐步优化多源互补、蓄泄兼筹的江河湖库连通体系。建立骨干河道和农村河道轮浚机制,推动内源负荷削减,稳定和提升河湖水质,降低湖泛发生概率,并积极开展淤泥的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三是在幸福河湖建设方面率先。围绕省总河长明确的“力争到2025年全省城市建成区河湖基本建成幸福河湖,到2035年全省河湖总体建成幸福河湖”的目标,将幸福河湖建设列入高质量考核内容。省级制定《幸福河湖评价管理办法》,采取以评促建、示范带动等方式,引导各地切实加大幸福河湖创建力度。徐州市大沙河丰县段高分通过水利部示范河湖建设验收,苏州市完成929个生态美丽样板河湖建设,无锡、南通、徐州、常州、泰州市深入推动生态美丽河湖、五好河道、样板河道创建工作。

经纬河湖,着力强化河湖空间严管严控

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河保护系统论述,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和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通过明晰边界、依法管控、科学监测,推动河湖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的转变,留住碧水青山,确保河湖安澜。

一是河湖监管区域进一步清晰。探索出部门协同化、技术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数据矢量化、成果共享化的江苏划界“五化模式”,依法划定8.47万千米的管理范围线,形成与自然资源基础数据库“一张图”互联共享的矢量成果体系。主动对接河湖“保护线”在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的应用和共享,积极推进划定成果纳入“多规合一”空间规划管理体系,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中,优先实施河湖为单元、管理范围为基础的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已完成16个流域性河湖的确权登记。

二是水域岸线管控进一步提升。总结洪泽湖网格化管理在全国推广的成功经验,加快布局重要河湖水域岸线常态化巡查管控机制,推动责任落实到位、巡查处置到位、违法查处到位、能力保障到位的水域岸线巡查管控网络体系。省管湖泊网格化巡查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33个有省管湖泊管理任务的县市区共348名网格员上岗履职。

三是动态监测评估进一步增效。按照“水域面积不减少、水域功能不衰退”的目标,常态化开展水域岸线监测和动态评估。全面开展全省水域面积现状调查,强化水域面积动态监管。推动33个重点河湖水域功能变化状况年度监测,客观评估河湖水域保护状况,为河湖科学保护、系统治理提供基础数据。实施流域性河道和省管湖泊水域岸线巡查管控和遥感监管,动态采集水域岸线变化数据,建立地理信息动态数据库,跟踪管理各类涉河建设项目,提高处置效率和监管水平。

示范引领,着力加强两河两湖系统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江河情怀,一直关心江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河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2020年11月视察江苏时看长江、察运河,十分关切太湖、洪泽湖的治理保护。我们把“两河两湖”作为河湖治理保护的着力点,倾心守护好江苏现代水网的骨架、生态环境的基底、经济发展的引擎,并使之成为河湖治理保护典范。

一是长江大保护攻坚战持续发力。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596个岸线整治项目任务,拆除取缔238个,腾退岸线60.3千米,新增复绿面积8592亩,在沿江省市中整治数量最多、整治体量最大、整治效果最好,得到了水利部的充分肯定。结合岸线整治,以点带面整体实施生态修复、滨水绿带构筑,江阴城区、南通五山片区、常熟、张家港等地打造了一批群众认可、代表性强、特色明显的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

二是大运河文化协同战有所作为。以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为引领,谋划推进大运河发挥更大效能。在总体布局上,着力构建以大运河为主轴、以梯级水利枢纽为节点的格局,全力打造水工程与水文化融合发展的运河地标。在大运河苏北段,按照“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化线路布局、工程布置和管理模式,支持后续工程建设,保障国家南水北调战略大局实现。在大运河苏南段,加快江南运河“水道、运道、绿道、文道”建设,支撑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三是太湖水环境保卫战成效明显。聚焦“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期盼,系统推进骨干引排工程建设、蓝藻打捞、生态清淤、调水引流、湖泛巡查防控等水利措施。全力推动生态扩容,科学实施引江济太,促进太湖水体有序流动,年度入湖5.9亿立方米。全力推动内源减负,强化蓝藻打捞,年度打捞蓝藻213万吨,累计打捞2000万吨。全力推动生态清淤,完成100万方年度生态清淤任务,累计完成4300万方清淤工程。通过综合施策,太湖水质逐步改善,富营养化程度逐步减轻,连续14年完成国务院提出的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两个确保”目标。

四是洪泽湖系统治理战稳步推进。充分发挥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平台优势,从早、从快推动洪泽湖系统治理。7066条住家船、49条餐饮船整治完成,近2万住船渔民上岸安居,省委吴政隆书记批示肯定。水生态环境容量持续改善,泗阳县退圩还湖清退圈圩30平方千米,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建设,首批“十大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恢复16千米生态湖岸,逐步实现水清成流、绿连成线、景连成链。入湖河道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构建,溧河洼、高桥河、濉河等河道基本整治完成,南淮泗河、古山河、西民便河等河道开工整治。

滚滚长江奔腾不息,造就了江苏的文化盛名。千载洪泽湖波光粼粼,呈现了淮河的灵动生态。盈盈太湖烟波浩淼,辉映出江南的美丽风光。古老大运河不舍昼夜,彰显着文化的活态效能。

保护好河湖,治理好河湖,是新发展阶段水利部门应当牢牢扛起的重大责任。全省水利系统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历史方位,把定时代坐标,把准发展愿景,勇毅笃行,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竭力当好河湖空间的守护者,全力当好生态修举的领跑人,把江河建设成一条条流动飘逸的美丽丝带,把湖泊保护成一幅幅沁人心扉的风景画卷,奋力谱写河湖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供稿:厅生态河湖处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