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 奋力走在水利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 > 牢记嘱托开新局 > 贯彻落实
真抓实干 扛起使命 江苏水源公司书写推动南水北调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发布日期:2021-11-15 12:16:57 浏览次数: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365个日夜轮回,让时光有了纵深,岁月有了层次。2020年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时作出重要指示,党和国家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就是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剂,促进南北方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动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完善规划和建设方案,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2021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南水北调工程,亲自推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半年时间,两次视察,高瞻远瞩,蓝图擘画。江苏水源公司作为东线江苏段工程的项目法人,既是工程的建设者,又是工程的运营者,深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谆谆嘱托重任在肩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南水北调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南水北调工程,推动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课题”,也是江苏水源公司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南水北调洪泽站工程现场上党课

公司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深悟透、笃行躬践。公司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2月8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重要指示、2020年11月13日视察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和今年5月14日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作为“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分层分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努力方向,明确发展思路,凝聚共同意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动员会议专门部署,工作方案列出专题,推进会议动态调度,党建会议细化安排,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落实。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党领导下的江苏治淮兴业史》为题,在南水北调洪泽站、江都水利枢纽等工程现场为公司党员干部、前来接受水情教育单位讲授专题党课,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基层、进站所、进班组、进社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江苏水源公司将初心与使命化为前进的强大动力,干字当头、勇争一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顺利开启“十四五”征程,统筹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高质量发展。

南水北调洪泽站

水源红·节水护水主题宣传活动

牢记嘱托,保障生命线安全高效畅通。圆满完成调水出省任务。站在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全力以赴做好调水出省工作,今年以来直属泵站累计运行92天,抽水31.2亿方,圆满完成6.74亿方年度调水出省任务,连续8年实现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节水护水成绩显著。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护水”嘱托,坚持节水优先,不断优化调度,安排洪泽湖以南三个梯级泵站提前35天停机,累计减少抽水12.79亿方,节约电费超1100万元。组织开展节水护水活动,公司“水源红·节水护水”活动在全国5600多个节水主题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74个节水护水优秀活动之一,江苏仅3个。防汛防台取得实效。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在我省“滞留时间最长、过程雨量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台风,公司超前部署、过细安排,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和水情雨情变化,及时研判隐患风险,每天有200余名员工值守巡查在工程一线,针对工程重点环节组织近千次巡查,累计消除安全隐患49处,参与省内泄洪4.25亿方,排涝1.14亿方,为保一方安澜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苏南水北调集中控制中心

创新管理,全力打造工程管理行业标杆。扎实做好工程“补短板、强管理”,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应用。站在服务国家重点战略水利工程的高度,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建成了南水北调江苏调度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具备了“远程集控、智能管理”运管能力,实现了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40个设计单元工程圆满收官。统筹发展与安全,公司获评水利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坚持守正与创新,针对南水北调一期江苏段工程建设重点难点,组织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和专项研究,“大型泵站水力系统高效运行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金宝航道、睢宁二站、皂河二站、蔺家坝站等4个工程顺利通过中国水利协会组织的现场复核,目前江苏境内工程申报大禹奖共计12个,申报数量和获奖总数居南水北调系统前列。

北京密云水库运行管理

强化协同,涉水经营能力得到新提升。围绕“泵站技术服务、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和水生态环境”三大业务板块,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建立项目协作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加快外部市场拓展,持续跟踪各类大项目,力争取得重大经营项目新突破。各子公司发挥专业平台优势,续签北京密云水库运行管理、徐州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景观工程、兴化得胜湖技术服务等项目;各分公司发挥差异化经营特色,在湖北、新疆等地承接标准化和泵站运维项目30多个,累计合同额超千万。公司年度累计新增外部项目70个,合同总额过亿元,涉水经营能力显著提升。

对标对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省国资委要求和“十四五”战略部署,公司制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8个方面30个分项任务和124项具体措施,涉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重大决策制度建设、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等重要任务,研究出台推动落实三年行动方案工作措施,健全工作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建立由“一把手”抓改革的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定期调度、跟踪督查,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截止10月底,累计完成93项改革任务,完成率75%,改革综合成效初步显现。

抓好专项,以点带面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主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南水北调江苏境内工程重大技术研究等重要问题,扎实开展“3+3”重点事项专题研究,努力推动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注重规划顶层引领,精心组织规划编制,多方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咨询论证,数易其稿、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成果,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稳步推进水利经营性资产整合。抓住全省水利经营性资产划转重大机遇,推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与省国金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有序推动水利经营性国有资产整合工作。

强化引领,不断提升党建领航保障作用。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累计开展教育78批次、参加1820人次,相关经验做法被主流媒体刊登。在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和各泵站工程现场开设16个“走进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台,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展厅已累计接待省内外1000批次团组、20000人次接受水情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8大类20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抓好“水源红”党建品牌创建,形成“一企业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搭建管理、技术、技能职业发展通道,成立干部学院(党校)和泵站技能学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加快各类人才成长成才。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按照省委“万企联万村”部署,建成水源-沙河生态康养苗木基地,切实带动村集体增收和低收入户就业。参加“五方挂钩”“滴水筑梦”“梦想小屋”等活动,投身对口支援、助力乡村振兴,展现国企担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管理好、运行好南水北调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命题作文”,保障“生命线”安全畅通是江苏水源公司的重大责任。江苏水源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水北调工程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守好“国之重器”,树牢南水北调全国一盘棋思想,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畅通调水生命线,主动服从南水北调国家战略全局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南水北调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