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期防汛抢险工种等级工和技师升级培训班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09:40:19 浏览次数:

10月15日,全省首期防汛抢险工种等级工和技师升级培训班在省防汛抢险训练场开班。

防汛抢险工是省人社厅2020年归并设置的新工种,也是全国首创的工勤技能工种。本次培训班是适应防汛抢险岗位技术技能发展新形势的有力探索和重要突破,为全省从事水旱灾害防御、防汛抢险工作的工勤技能人员的学习、考核、晋升搭建了新的发展平台。

为了保障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省抢险中心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把防汛抢险工种等级工和技师升级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中心党委专题研究,成立防汛抢险工工考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保障防汛抢险工种等级培训质量;精心准备,拟定实施方案。按照等级工培训、技能鉴定的相关要求,拟定《2021年防汛抢险工等级培训实施方案》,明确理论培训、实操训练、考试考核等各环节的课程安排,做到培训计划合理,保障有力;认真钻研,完善培训内容。组织数十名业务骨干,编制完成培训讲义100余万字,细化形成《防汛抢险工实操考核大纲》,完善培训教材与《试题集》,规范考核内容和标准;全面落实,准备场地师资。完善组织机构,修订日常管理、考务管理、人员管理三大类18项培训规章制度,与高校合作完善教学师资库。同时配套建设理论教室、技能实训室,配备钳工台、钻床、电工检修装置等培训设备,满足等级工和技师培训要求;扎实推进,确保培训质量。组织授课老师课件试讲、点评,提高授课人员教学水平。针对3大类6个项目的实操题,组织出题人员模拟实操考试,确保现场设备、工器具等满足实操考核要求。

此次首期全省防汛抢险工种等级工和技师培训班如期开班,开创了全国水利行业防汛抢险工种的技能鉴定的先河,为行业内和社会防汛抢险人员进行防汛抢险工技能鉴定提供了平台,为水旱灾害防御、防汛抢险工作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供稿: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