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厅3项地方标准获得
2021年度质量强省奖补专项资金
发布日期:2021-10-12 10:06:18 浏览次数:

近日,我厅组织编制的《堤防工程技术管理规程》(DB32/T 3935-2020)《农田管道输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DB32/T 3816-2020)《水利工程螺杆式启闭机检修技术规程》(DB32/T 3834-2020)等3项地方标准获得2021年度质量强省奖补专项资金,数量在省级单位中排名前列。

本次获奖的3个标准中:《堤防工程技术管理规程》内容涵盖堤防工程技术管理的观测与检查、堤身养护与维修,对全面提升堤防工程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具有引导作用。《农田管道输水灌溉工程技术规范》规定了农田管道输水灌溉工程的规划与设计、施工安装、工程验收与运行管理的技术要求,成果已在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水利工程螺杆式启闭机检修技术规程》紧贴全省水利螺杆式启闭机检修实际,为规范检修提供了技术依据。

标准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我厅历来高度重视水利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化”支撑水利高质量发展,以“高标准”厚植水利现代化。尽管我省水利标准化的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与现代化发展的要求来看,仍然有不少差距。“十四五”期间,我省水利标准化工作将进一步突出先导性地位,持续向纵深发展建设,大幅提升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缩短平均制定周期,提高标准数字化程度,增强标准的共享开放程度,深入拓展标准的国际化合作,提升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关键技术指标的一致性,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共享。重点在3个方面补齐短板、形成合力,一是加快工程建设的标准化。按照绿色低碳的要求,推进涵闸、泵站等水工程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与装配式施工,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和建设效率。二是加强水利管理的标准化。健全河湖、水库、闸站等规范化管理标准,强化河湖生态流量管理,提高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工程效益发挥。三是提升生态治理的标准化。依托河长制平台,加快水生态治理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围绕饮用水安全保障,健全水质评价指标体系与标准,探索生物评价等综合评价办法,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

实施水利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有效规范水利质量建设全过程,精准指导水利建设管理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水利专业生产、科学治理和智慧管理水平,对推动我省水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支撑质量强省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厅科技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招锐)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