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2021-01-08 18:22:23 浏览次数:

近日,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竣工验收,这是我省第5个通过竣工验收的172项国家重大节水供水项目。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位于常州、无锡两市境内,属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工程,批复概算投资57.4亿元。工程主要对直武地区入湖口门进行控制,提高区域洪涝水北排长江的能力,减少进入梅梁湖的污染负荷;配合引江济太等其他工程的运用,促进太湖水体有序流动,提高梅梁湖水环境容量;同时具备应急引长江水进入梅梁湖,应对突发水污染事件的能力。

工程自2017年全线通水以来,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有效提升了武澄锡虞片区洪水北排长江能力,工程累计排水已达到16.7亿立方米,特别是2020年面对长江、太湖出现超标准洪水时,汛期新沟河排水9.05亿立方米,大大减轻了流域、区域防洪压力,有效保障了苏南发达地区的生产生活;经过引排水,区域水质明显改善,监测断面水体中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含量等数值较2014年明显下降;沿线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征地移民工作,推动了当地城镇化进程,带动了当地部分落后产业的更新淘汰速度;地区航运功能也大幅提升,运输成本有效降低,出行条件得以改善。


(供稿:厅基建处  摄影:缪宜江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