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秦淮河管理处成立生态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1-01-08 09:40:27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受河道高水位行洪、气温及汛期工程调度等因素影响,秦淮河武定门闸以上数十公里干流河道区域各类水面漂浮物大规模集聚、大范围漂移的情况呈多发态势,且爆发性强、流动性大、积聚性广,既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供水安全,也威胁着南京城区水生态环境。对此,省秦淮河管理处审时度势成立“武定门水利枢纽生态服务站”,坚持属地负责、就地打捞原则,采用机械设备与人工力量相结合模式,对武定门闸上游河道3万多平方米水域进行长效管护,全力打好水面漂浮物歼灭战,彻底关上漂浮物进入南京主城区的大门。

为确保生态服务站高效运行,管理处一方面先后配备打捞船两只、水草压缩机、叉车等设备,大幅度减少已捞漂浮物重量与体积,提高外运效率,确保已捞漂浮物堆放不过夜。另一方面从全处范围抽调精干力量,分组轮流作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大功率打捞船及时打捞清运漂浮物,每天24小时守护,避免漂浮物进入下游河道。打捞数据显示,武定门水利枢纽生态服务站最高日打捞量达到145吨,今年以来打捞总量超1500余吨,相当于26节货运列车车皮承载量。

下阶段,省秦淮河管理处将持续聚焦水面清洁,研究落实漂浮物长效管护方案,探索形成上下游联防联治、协调推进的联动格局,为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贡献秦淮河力量。(供稿:省秦淮河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