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巡查洪泽湖与淮河干流江苏段河湖长制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7 18:44:44 浏览次数:

1月4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赴淮安、宿迁,巡查洪泽湖与淮河干流江苏段河湖长制工作,组织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推动洪泽湖和淮河的治理与保护工作。

杨岳实地察看了淮安市洪泽区洪祥村的洪泽湖住家船拆解现场,宿迁市泗阳县退圩还湖聚泥成岛现场,听取了淮安、宿迁市级河湖长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杨岳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淮河较大洪水,省洪泽湖管委办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省有关部门协同推进、加强指导,沿湖沿淮淮安、宿迁两市六县区的河湖长履职尽责,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有效”,从“高强度”迈向“高水平”“高质量”,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初战告捷,洪泽湖淮河治理保护成效得到显现。

杨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河湖长制下的管委会机制平台为依托,共同推动洪泽湖治理保护向更高质量发展。一要以更实举措破解民生难题,实现洪泽湖上岸渔民的社会保障到位、转产就业到位、住房保障到位,确保总书记提出的“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落到实处;二要以更大力度推动空间恢复,坚定不移地推动湖泊退圩还湖综合治理,通过恢复水域面积,提升流域区域调蓄能力,增加水生态环境容量,增值绿水青山的自然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三要以更高标准复苏生态环境,通过推动近岸带河口生态修复、湿地保护修复和环湖水系林网、航道林网、道路林网、农田林网和绿美乡村建设,构筑支撑江苏可持续发展的“绿心地带”;四要以更严要求强化污染防治,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着力解决内外源污染防治问题;五要以更快步伐推进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滞洪区建设、水系连通调整建设、水资源供给工程建设、病险工程建设、重点骨干河道综合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环湖公路网、湖区省干线航道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六要以更优的布局抓好文化传承,突出滨水资源特色,挖掘文化内涵,积极推进历史古镇、古村建设,依托绿色生态、红色经典、古色文化“三大”资源优势,打造洪泽湖全域旅游新品牌。

杨岳要求,要切实加强洪泽湖治理保护的保障力度,做到河湖长履职到位、资金保障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全力推动洪泽湖治理保护各项工作任务按时落地。

省水利厅厅长、省河长办主任陈杰主持座谈会。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淮安、宿迁市以及沿湖沿淮六县区河长湖长等参加会议。


(来源:厅河长制处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