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仙套闸智能运管系统上线运行
发布日期:2020-09-27 16:53:20 浏览次数:

“现在过邵仙套闸很方便,在船上通过手机申报就搞定喽!”一位过闸船民通过甚高频向工作人员欣喜地反馈。

9月21日,邵仙套闸在全省水利系统率先实现智能运管系统上线运行。摒弃传统的“下船—上岸—回船”过闸方式,让船民真正体验了互联网带来的“过闸无须上岸,登记不再跑腿”便利,一条更加顺畅、安全、阳光的“水上高速路”正在形成。

想船民所想诠释初心。在传统通航模式下,船民过闸需要先停船、上岸登记、买票,然后船舶通过套闸人工调度过闸。但是到了航运高峰期,套闸通航难以实施科学指挥、精准调度,大大影响了船舶的过闸速度,通航效益也受到制约,因此打造一条船民不上岸快速通道,切实解决过闸难问题已迫在眉睫。为此,管理处高度重视,强化顶层设计,职能科室与邵仙套闸密切配合,积极推进邵仙套闸智能运管系统开发工作。

解安全之患践行使命。高水河是江都水利枢纽向北送水的主要通道,当抽水站大流量向北送水时,水体会产生较大的纵向流速,导致邵仙套闸上行船舶上岸缴费时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同时,芒稻河航道是大运河扬州段的第二条黄金水道,繁忙的水上运输,给邵仙套闸通航能力也带来了挑战。为破解安全通航这一难题,在管理处指导下,邵仙套闸和职能科室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先后前往芒稻船闸、邵伯船闸学习交通船闸先进的管理理念,全力以赴推进套闸智能运管系统实施工作,精心研发邵仙套闸智能运管系统。

新系统上线运行前,邵仙套闸一方面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印发《告船员书》《邵仙套闸智能运管系统APP操作指南》5000余份,并通过交通船闸APP、甚高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宣传,鼓励船民提前安装“邵仙套闸”智能过闸APP;另一方面,扎实推进职工培训工作,系统讲解操作使用步骤,让员工尽快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流程,为顺利推行新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通航质效彰显担当。邵仙套闸智能运管系统包含自动收费处理平台、智能申报过闸系统、信息服务系统等。当船舶进入指定电子围栏区域,船民在手机上进行船舶申报后,系统收到后会自动提示、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缴费。系统上线运行后,所有的船舶、船队都将由计算机调度,船员通过智能手机就能接收到船舶过闸通知,无需上岸登记买票。

邵仙套闸智能运管系统实现了通航收费、调度以及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在水利系统率先打造掌上银行、微信、支付宝“三合一”支付平台,所有的过闸船舶,特别是船队实现了不见面通航服务。不仅缩短了船舶过闸时间,提高了套闸工作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同时实现船民与套闸之间的“服务不见面,办事零跑腿”承诺,为打造邵仙套闸清正廉洁高效的窗口服务形象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供稿:省江都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