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防办致信感谢省秦淮河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0-09-17 16:50:31 浏览次数:

日前,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省秦淮河管理处发来感谢信,对该处在今年防汛抗洪关键时刻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为南京市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发挥出的重要作用表示衷心感谢。

感谢信说,今年汛期南京市发生全域大洪水,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线超警戒且高水位,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我处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全力运行工程抢排洪水,按照“高潮挡、低潮排”原则,精准调度秦淮新河枢纽33天、武定门闸105天,累计排涝洪水13.1亿方,为秦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为2020年南京市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入汛以来,秦淮河流域遭遇超长梅雨期,降雨量是常年的2.5倍,后受长江、安徽皖南等上游来水、天文潮和本地降雨“三重叠加”影响,秦淮河流域主要江河湖水位全线超警戒且高水位,长江南京站最高潮水位达10.39米,超过1954年历史最高水位0.17米,受长江高潮位顶托,秦淮河水位长时间持高不下,秦淮河东山站累计超警戒32天,秦淮河流域及南京市面临“两超”(长江南京段水位超历史极值、梅雨量超历史平均值)的严峻形势。在防汛抗洪关键时刻,该处带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感,强化会商分析研判,精准调度秦淮新河、武定门枢纽等流域控制性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出省属水利工程在防汛抗洪关键时期的关键作用,全力打好今年防汛抗洪硬仗,为秦淮河流域及南京安全度汛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一是扎实做好汛前准备。按照“严、高、细、实、全”要求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对两所闸站水工建筑物、启闭机和闸门、主机泵设备、高低压电气设备、辅机设备以及计算机监控系统等再次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闸站建筑物和机电设备完好,较好满足工程安全运行和度汛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处上下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和打持久战,认清当前防汛严峻形势,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原则,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处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全处干部职工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密切关注天气及雨情、水情、工情变化,时刻在岗待命,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和堤防巡查,及时高效处置了航标卡阻等多起突发事件。三是精准工程调度。秦淮新河水利枢纽启动首次闸站联合运行,高挡低排,全力抢排秦淮河洪水,武定门水利枢纽全力泄洪的同时,精准控制内河水位不超过6.5米,一系列有力举措有力保障了流域和南京主城区防汛安全。

下阶段,管理处将按照省防指和省水利厅的工作部署,继续发扬敢于拼搏、精于业务、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努力夺取今年秦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供稿:省秦淮河管理处 责编:省水利信息中心 程瀛)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