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党旗扬——江苏水利系统党员干部迎战大洪水纪实

发布日期:2020-08-26 15:36:51 浏览次数:

今年梅雨季节前,苏北地区降雨超少、干旱异常,梅后降雨超强、江淮齐涨。面对严峻汛情,省水利厅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防汛抗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在“七一”党课上要求厅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绝对担当的态度,打赢打好防汛抗洪主动仗。

7月12日,江苏长江、太湖地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防汛形势进一步加剧。当天,省水利厅立即下发《关于在防汛抗洪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出了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的动员令。省水利厅累计派出厅领导带队的32个督导组、专家组,由2000名党员组成的200多支抗洪抢险突击队、抢险专家服务队、工程运行巡检队、志愿服务队,吹响集结号角,奔赴抗洪抢险最前沿。

使命诠释在技术服务一线

全省上下树牢“一盘棋”意识,形成“一条心”合力。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党员带头集中办公,24小时密切跟踪天气、雨水情和汛情变化,及时滚动预报,适时预警响应。截至目前,组织防汛会商50余次,发布洪水预警信息75条,启动各级响应15次,发布调度指令300余条,确保防汛抗洪各项举措落实在强降雨之前、洪峰入境之前、灾害形成之前。

7月以来,专家服务队分赴长江、淮河、太湖流域一线,协助地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7月17日,省水利厅驻镇江市检查组党员技术骨干罗柏明在检查中发现,位于丹徒区运粮河七摆渡闸外港堤段出现局部险情,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向省防指报告,并在现场提出处置意见。当地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相应的抢险施工,化险为夷。考虑到很多基层一线的巡查人员未有过巡堤查险经历,省水利厅及时向基层印发了巡堤查险手册和抢险案例。“幸亏有水利专家在,及时开展技术指导,让我们能够快速有效处置险情”。丹徒区高资街道主任张蕾说。

水文系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脉江河,以精准监测预报,为防汛抗洪精准调度赢得先机。沂沭泗洪水来势汹汹,8月15日扬州、南京、镇江、常州水文分局党员技术骨干连夜奔赴沂沭泗地区,徐州分局迅速组建增援小组,近50人在邳州授贤、新沂徐海公路等地紧急增设临时水位,每半小时观测1次水位,每1小时报汛1次,测报实现峰量误差仅2.7%。汛期,全省水文党员突击队共完成应急监测2524次,编制水雨情简报636期,行程共计13余公里,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红色“防汛墙”。

初心坚守在运行调度一线

日益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和精准调度的决策指挥系统,是守河湖安澜、护人民安康的重要支撑。连续的高水位行洪,考验的不仅仅是水利工程的质量、科学调度的精准,还有无数水利人的坚守与执着。

新建成的新沟河工程是太湖流域洪水北排长江的骨干工程。在端午假期前一天,新沟河江边枢纽管理所接到启动泵站排涝的预备通知,党支部立即号召全体党员立即投入各项准备工作中,开展主机干燥、设备检查、综合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调度指令下发后,党支部发挥运行班党员示范岗作用,充分利用年轻党员敢打敢拼的特点,1小时内启用泵站机组投入排涝运行,做到调度指令的精准执行。自太湖水位突破警戒水位起,工程排洪总量超6亿方,有效解决了长江高水位顶托、太湖高水位挤压的不利情况下,武澄锡地区涝水的出路问题。

大汛当前,省江都管理处第四抽水站管理所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分批有序调停机组,及时快速清理拦污栅,队长郭凯同志身体不适,依然坚持在一线带领队员进行清污工作,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省灌溉总渠管理处高良涧闸管理所党支部巾帼青年突击队,自6月17日开始连续工作65天,当接到省防指行洪指令后,迅速组织力量,半小时内完成高良涧闸开闸任务。这群“上得了一线战场,熬得了彻夜通宵,扛得住暴雨突袭,忍得住烈日暴晒”的水利人,时刻在防汛抗洪主战场,为固堤护民保安澜持续作战。

“根据预测,洪水将在4个小时左右到达!”汛情就是命令,8月14日,省淮沭新河管理处龙埝管理所党支部立即启动党员突击队,分成4个班组,驻守到4个站点,24小时参与巡查值守工作,每1小时记录上报1次水位,进行1次堤防、供电及启闭设备巡查检查。龙埝控制、沭阳控制、沭新闸等3个站点分别位于沭阳县的3个乡镇,每个站点之间相距约15公里,巡视一圈下来要接近2个小时。每天早上7点半不到,党支部书记薛峰就已经把3个站点都巡查了一遍。一天忙下来通常到晚上8点才吃上晚饭。运行班长周其峰、刘振福、吴从东等老党员,日日坚守,事事冲在最前面,凌晨3点多钟仍在开展巡查工作。

党员带头、群众跟上,在全省水利人的坚守下,水利工程超前实施了水位预降、从容消解入境洪水,江苏滞洪区、行洪区、滞涝圩无一运用,最大限度减轻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

责任担当在巡堤查险一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

“党员干部跟着我上!”大雨如注,挡不住工程巡检突击队员们的脚步,黑夜里手电的光束在草丛里交叉,寻找着积水的反射。7月21日上午,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堤防巡查员在管辖范围内发现疑似管涌点。以省防汛机动抢险三队为主力的抢险突击队60余人迅速投入战斗,一组装填土袋,一组一字排开通过人工接力的方式,将一袋袋装土的编织袋从堤顶搬运到堤脚,在管涌点周围设置反滤围井。消防、公安、人武等部门先后组织人员和设备驰援抢险。历经12个小时该处反渗滤井内情况正常,无水流出。突击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

7月18日15点,秦淮河水位还在持续上涨,而此时秦淮新河泵站室外的水冷主机平台距离水面只有不足30公分。一旦水冷主机进水造成泵站停机,将严重影响秦淮河洪水的外排。10多名抢险突击队队员已经行动起来,从管理处防汛物资仓库紧急调运400袋沙袋、数百平方米彩条布、排水泵等防汛物资,对室外设备平台进行挡水封堵。经过4个小时的冒雨奋战,队员们在设备平台上筑起高50公分的挡水围堰,将所有的孔洞全部封堵。此时所有队员都全身透湿,无法分辨是雨水还是汗水,从头到脚满是砂粒。

基层党组织也纷纷行动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形成工作合力。“襟秀庵涵洞伸缩缝处出现漏水情况,存在安全隐患,请求支援!”7月13日晚,南京高淳区砖墙襟秀庵涵洞伸缩缝处出现漏水情况,如果不能尽快封堵渗漏,涵闸垮塌的风险很大。“我是党员我先上!”接到求助后,一支由水务专家、砖墙镇党员干部等150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迅速赶往现场。7月14日清晨,漏点终于被堵上,坝体也被进一步加固。看着加固的坝体,忙碌一夜的砖墙镇港口村村支书王建国的脸上露出些许欣慰。他说:“汛情期间,村里的党员干部纷纷报名主动参与巡堤,只为让老百姓安心。”

据统计,全省已投入巡查力量138.53万人次,前置和投入抢险力量29.14万人次。党员率先垂范,党旗高高飘扬,筑牢防汛抗洪的坚强战斗堡垒,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凝聚起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共战洪水的强大合力。(摘自《新华日报》作者:姚吟月 程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