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一线水利青年在行动】坚定值守 骆运青年在防汛“大考”中书写精彩答卷
发布日期:2020-08-10 19:33:57 浏览次数:

在防汛“大考”中,有这样一群年轻而又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奔波在水文巡测的路上,或忙碌于巡坝查险,或时刻待命准备冲上防汛最前线,只为守护江河安澜、人民安宁,他们就是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的团员青年们。

疫情期间,他们不惧风险,勇于担当,充当防疫先锋,而防汛任务来临时,他们坚定值守,助力防汛,用实际行动在防汛抢险各项工作中实践着青春信仰。

精准测报,靠得住的“科学调度”

防汛抗洪是一次“大考”,准确及时的水文情报预报,是赢得“大考”的关键,是关乎防汛抗洪工作的关键所在。6月10号还在抽水抗旱,11号开始开闸行洪,骆马湖区域出现旱涝急转。进入主汛期以来,骆马湖区域已出现三次明显降雨过程,区域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徐洪河沙集闸、中运河皂河闸、刘老涧闸、泗阳闸,新沂河嶂山闸相继开闸排涝泄洪。

面对紧急形势,如何准确研判、科学调度,是摆在水文人面前的一项严峻考验。排涝期间,省骆运管理处积极组织水文巡测队伍,开展流量巡测工作,为防汛抗旱决策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水雨情信息。

“站点多,人员少,任务重”骆运巡测队承担着12个断面监测工作,为从各个水文监测断面获取第一手宝贵数据,骆运巡测队往往天不亮就出发,奔波于各个巡测断面,抢测流量,防汛紧张的时候,一天的行程约300km。“说不想睡个安稳觉,坐在办公室吹空调那是假的,但我现在入了党,身份发生了转变,我不仅仅是过去的业务骨干,更是水文党员,肩上的担子重了,但我有信心,能抗的起来”“我们都还年轻,挺得住。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今年刚入党的新党员许攀黝黑的脸庞疲惫中透露着一丝坚毅。作为能测能算的全能型青年突击队员,许攀既承担了外业监测任务,又负责内业资料的整理分析。测验现场,他及时对监测数据进行整理审核并上报,为防洪调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  

入汛以来,省骆运管理处水文站共计施测流量170余次,人工拍发水情电报2000余份,遥测自动编发水雨情报文12万余条,同时编发水情简报100余份,下达各类调度指令159条。

巡堤消险,站得住的“安全岗”

宿迁地处淮河、沂沭泗两大水系中下游,素有洪水走廊之称,“受强降雨影响,南四湖上级湖水位快速上涨,沂河、沭河等出现洪水过程,嶂山闸开启泄洪!”自7月12日以来,嶂山闸开闸30天,累计泄洪28.5亿立方米,实测最大流量3520立方米每秒。

随着泄洪量加大,骆马湖附近的水位也在不断上涨。为保障堤坝以及地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皂河闸管理所组织了青年志愿者对所辖范围内的邳洪河大堤和皂河闸拦河坝这两段骆马湖一线堤防开展巡视检查。

为确保大堤的安全,他们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在水边检查堤坝是否有漏水渗水现象,手持铁锹一米一米拉网式地巡查,仔仔细细地排查大堤的安全,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遇到可疑之处,用铁锹拨开表层,一一复查核检,确保没有遗漏。与此同时,巡查人员还查看了大堤背水坡排水设施状况,部分排水设施存在泥土淤积、混凝土开裂脱落等情况。脚踝多出被锋锐的杂草叶片划出一道道血痕,当问及是否辛苦时,他们都说:“累点,没啥,只要大坝安全就好了。”

省皂河闸管理所团支部书记尹高坡也是青年志愿服务队中一员,虽然这是参加工作后的第一次巡堤,但他牢记管理所巡堤查险专题业务培训会中所说的“46553”要诀,时刻做到“眼到、手到、耳到、脚到、工具到”,认真查看是否有异常现象发生。

急用即调,拉得出、打得响的“抢险队伍”

 

7月25日至8月1日,8天内,省骆运管理处抗旱排涝队接到省防指两次调运防汛物资指令,紧急调运土工布1万平方,彩条布6万平方,救生衣2000件支援淮河及洪泽湖堤防防守加固。

接到指令后,抗排队迅速启动调运预案,全力做好调运工作,确保所调防汛物资第一时间送到抗洪前线。“队长!我是年轻人,身体素质不错,我来!”抗排队团支部书记邹思晗二话没说,戴上安全帽立即行动起来。党员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分头行动,打开物资仓库大门,联系运输车辆,组织装运人员,安排后勤保障人员,顶着高温着手装运。仓库管理员同时清点物资数量,办理出入库手续。现场队员们个个汗流浃背,按照分工,各司其职,连续奋战,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装运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所调物资2小时内装车完毕,并顺利运达目的地。

当前,省骆运管理处抗旱排涝队24小时待命,密切关注洪涝灾情进展,闻令而动、科学调配,为确保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供稿:省骆运水利工程管理处团委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