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蔡勇局长调研淮安市淮安区南淮泗河

发布时间:2020-07-03  点击数:  

7月1日,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蔡勇带队调研淮安市淮阴区南淮泗河治理工程。蔡勇一行深入工程现场、深入沿线村镇,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了解地方政府和沿线干群对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工程设计方案的优化,与区、乡镇政府、水利、自然资源等负责同志、村民代表及设计单位进行了座谈。

蔡勇指出,南淮泗河作为一条区域骨干排涝河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周边水系的逐渐完善,该河道功能已从单一的排涝向排水、蓄水、生态并重转变。高质量推进南淮泗河治理工程建设,一要统筹蓄水和排水要求,河道上段以蓄水为主,要立足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满足“旱改水”需求,提高灌溉保证能力,实现“旱能灌、涝能排”,为农业增产、农民创收创造条件;二要突出水安全和水资源考量,河道下段要引、排结合,即要满足两岸群众用水需求,又要消除河道防洪排涝安全隐患;三要提升工程生态内涵,针对水土流失问题,加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大力推广生态挡墙和生态护坡,优化河道开挖设计方案,满足沿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南淮泗河是淮安市淮阴区和宿迁市泗阳县的一条界河,是洪泽湖周边洼地的一条重要跨县河道,主要承担片区防洪、排涝与灌溉等任务,河道东岸为淮阴区马头镇与高家堰镇,河道西岸为泗阳县新袁镇与裴圩镇,全长 10.97千米,已列入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中进行治理,治理后可保护耕地3.81万亩,保护人口3.88万人。(供稿:局项目处  张维  责编: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