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一线水利青年在行动】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抗洪篇章
——省太湖管理处团员青年防汛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29 17:46:50 浏览次数:

6月以来,江苏沿江、苏南地区梅雨绵绵不断,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快速上涨,流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根据太湖防总和省防指中心调度,省太湖处下属沿江各闸站工程、骨干河道控制工程相继投入运用、全力抢排涝水,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在抗洪运行一线,这其中涌现出许多优秀团员的身影:他们虽稚气未脱、但敢于冲锋陷阵,他们虽经验欠缺、但在磨砺中不断成长,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华美的抗洪篇章。

建成不久的新沟河江边水利枢纽, 正全力排泄太湖洪水


倪峰立、卞正海都是新沟河江边枢纽管理所运行班长、共青团员,两个小伙子虽性格迥异,但共同的特点是骨子都里有一股拼劲、韧劲。6月28日起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投入闸站联合排涝运行,泵站6台机组全力运转、日夜翻水,至今已连续运行20多天。两名团员作为业务骨干,在运行值班期间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规范做好设备巡察、启停操作,保证工程安全高效运行。运行倒班间的短暂休息时间里,两人也闲不下来,不是帮助设备检修、就是参与清污捞草。7月12日,随着涝水下泄,大量水草、树枝、垃圾等漂浮物堆积在泵站进水口拦污栅前,严重阻碍进水、影响排涝效率,一度威胁工程安全运行。刚下运行班的他们,没来得及回宿舍休息一刻,拿上手套铁耙就奔赴现场、主动参与应急打捞工作。大雨瓢泼,雨水、汗水很快湿透了衣襟,清草工作异常繁重,他们一干就是无片刻停歇的大半天。算上此前的运行值班,他们已经连轴工作十余个小时了,在场的领导、同事们多次要求他们撤下来,都被“我们年纪轻,这点辛苦不算什么”这句质朴的话拒绝了。通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险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两个年轻人脸上终于露出了会心的微笑。摘下手套擦把汗,两人都成了大花脸,让周围的同事们既心疼,又好笑。


常熟枢纽中控室


7月14日深夜,常熟枢纽泵站正处在紧张的排水运行中,厂房里灯火通明、机声隆隆,正在巡视的运行班长程旺发现9号主机水泵顶盖排水泵发生故障,填料函泄露水迅速漫过踏板,如不尽快处置及有可能造成淹没事故。他毫不犹豫地卷起裤管,跳入散发着异味的积水中,熟练地进行探摸排查,很快查明了故障原因是水泵进水口被杂物堵塞,清除后设备当即恢复运行正常。长时间日夜倒班、作息不规律,都让程旺感到很疲乏,但他就像上足了发条一样,在捞水草的清污机旁、在抢修设备的现场、在巡视河堤的午夜,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7月21日管理所突击抢修拦河浮筒,他头顶高温烈日,脚踩颠簸船只,在水草堆上跑来跑去,又是忙活了大半天。当被问到害不害怕时,他说:“是有点害怕,怕一不小心就掉河里了。但我身上穿着救生衣,绑着安全绳,有同事帮我拉着。想想马上一轮大暴雨又要来了,我得抓紧干,一忙起来害怕就抛到脑后去了。”


张家港枢纽


在走马塘张家港枢纽中控室,青年团员、工程股技术骨干戴晓霞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闪烁的监控大屏,密切关注周边地区的水雨情及现场工情。她一会儿拿笔记录、用计算器计算,一会儿拿起电话向处防办汇报,虽异常忙碌但一切都熟练利索,这样的工作她已经连续进行了10多天了。16日凌晨2时,泵站水泵层集水井潜水泵突发远控、现地均拒动的故障,如不及时修复可能会导致水位陡增。管理所立即组织进行应急抢修,刚结束小夜班才睡下的青年团员、运行班长唐威在得知消息后,匆匆用冷水擦把脸立即奔赴现场参与抢修。闷湿的水泵井道里,光线昏暗、蚊虫飞舞,他汗流浃背、一干就是1个多小时,终于顺利排除了故障。

在望亭枢纽两闸现场总有那么几个身影,从控制楼到发电机房、从工程的上游到工程的下游,狂风暴雨肆虐、坚守岗位依然,巡视着工程的运行状态,查看着堤岸护坡的安全。陈巍巍、田瀚、万信哲这几个青年团员是机电班的技术骨干,7月6日蠡河闸上游水位达到4.96m,河水进入闸室中间休息室,深度达四十几公分。为了保证室内机电设备的安全,他们冲在前面,用沙袋、塑料薄膜堵住休息室大门和廊道口,有效地避免了设备的损毁。入汛以来,管理所共接到调令4次,白天他们做好设备检修工作,抽排管理所的积水,围堵洪水对管理设施的冲损。晚上还主动请缨参与夜间值班,从不喊苦喊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

钟楼防洪控制工程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


自丹金钟楼管理所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以来,由所团支部青年团员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就一直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值守。7月13日工程运行演练时,青年团员蒋华在大风大雨中坚持在室外长时间巡查,当天发起了高烧。在简单就医、服用退烧药后,继续投入工程运行准备工作中。青年团员陈佳惠婚期已定在8月,现阶段本是她最忙碌的时候,但她主动推迟回老家办理婚前事务的行程,一直留守在工程一线。

在本次流域抗洪阻击战中,省太湖处广大团员青年一直奋战在工程运行和应急抢险最前线。他们传承弘扬了水利人忠诚担当、勇于拼搏的优良传统,他们是当代逆水而行的“后浪”!

(供稿:省太湖管理处 摄影:缪宜江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