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中国水利报】防汛备汛问工程——太湖治理工程“严字当头”筑牢防线

发布时间:2020-07-02  点击数:  

帆影浮天际,波光碧水濛。太湖,镶嵌在江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不仅肩负着流域区域防洪排涝的民生使命,更承载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担当。

2009年以来,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相继实施,走马塘、新沟河、新孟河等重点水利工程先后上马并发挥效益,太湖流域的防洪排涝标准显著提升,水环境水生态明显改善,为太湖流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水安全保证。目前,走马塘工程、新沟河工程已经建成并发挥效益,新孟河工程全线正在紧张施工,6月底具备应急通水能力。届时,太湖治理“三驾马车”畅引畅排的格局将初步形成。

据统计,走马塘工程实施后,遇1991年型50年一遇洪水标准,增加地区北排长江水量约1.6亿m³,其中峰前0.5亿m³,望虞河西岸地区最高洪水位降低9~20cm。新沟河工程江边枢纽在2017、2018、2019年累计排水总量达到6.98亿方,有效提高了区域防洪保安能力。

“我们督促新孟河工程建设各方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对于太湖地区安全度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防大汛、抢大险,严格落实各项度汛措施、严格落实各项度汛责任、严格整改各项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工程安全度汛工作。”江苏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常务副局长何勇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孟河工程建设进展一度偏慢,但是全体参建人员紧紧咬定6月底具备全线通水能力目标不松劲,工程全线60多个标段30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在建设一线;设备吊装、土方开挖、护坡铺设,工程现场机械轰鸣、人头攒动,一片繁忙景象……所有施工人员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把耽误的进度抢回来,争取早日发挥工程效益,确保工程和沿线人民群众度汛安全。

4月份以来,省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稳步推进复工达产,加班加点,持续作战,保持施工人员在560人左右高位运行,确保按时实现建设目标。4月份共完成投资约2000万元,达到该工程开工以来的月完成任务峰值。

5月1日,太湖流域开始进入汛期。根据气象水文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太湖流域可能出现较重的汛情和洪涝灾害。面对不容乐观的防汛形势,太湖治理工程建设者严阵以待,为工程安全度汛、保护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坚固防线。

“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要把‘防’作为首要工作,宁可十防九空,绝不能放松一次,宁可做重不可做漏,真正把防汛备汛工作做到位,才能迎接汛期大考。”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副局长郝春明在安全巡查时说。

新孟河工程各建设处成立了以建设处主任为组长,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的防汛领导机构,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在当地防指统一领导下,层层落实防汛度汛责任。目前,各参建单位已实行24小时汛期值班制度,每天严格做好值班记录,定期、不定期开展值班跟班巡查。施工单位成立了巡查观测小组,定期对工程进行巡查,确保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理。

工程现场组建了防汛抢险队伍,制定了防汛预案,并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演练。新孟河工程各标段各类防汛物资已经准备到位,据统计,共储存块石1200吨,编织袋5万条,土工布、彩条布10余万平方米,水泵150台套,以及挖掘机、铲车、发电机等,为防汛应急抢险奠定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安全处利用无人机对新孟河工程全线度汛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进一步摸清各条拦河、顺河围堰以及河道断面整理、堤防填筑等实施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度汛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并组织编制了汛期应急排水方案,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准备。(本文发表于《中国水利报》6月30日第4633期头版  作者:薛飞  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