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常委会: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发布日期:2020-07-19 16:21:59 浏览次数:

7月18日上午,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当前全省防汛抗灾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会前,娄勤俭深入长江防汛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防汛人员。

会议指出,在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了防汛救灾的极端重要性,分析明确了当前防汛的形势任务,强调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责任,对长江、淮河等流域防汛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端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江苏的关心关怀。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防汛形势严峻,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提前研判,做好充分准备,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有力有效指挥调度;各级各地认真落实,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共同打好防汛抗灾主动战、攻坚战,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虽然目前我省没有出现重大险情,但要清醒认识到,天气变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上下游的各种综合因素情况复杂,汛情存在加剧的可能,防汛抗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会议强调,在我省防汛抗灾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拿出最大力气防大汛、抗大洪。要做好足够的估计和准备,绝不能出现任何麻痹大意、侥幸懈怠,必须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应对、守住阵地,确保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迅速处置、守住底线。

会议要求,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始终坚持科学防汛,坚持“排、备、守、避”四字方针,不管是汛情严重地区,还是其他地区,都要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确保万无一失。

一要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工作,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

二要精准调度、科学调度,全力保障各项水利工程安全高效运行,确保外洪防得住、内涝排得出。

三要开展重要堤防、重要设施拉网式、无缝隙排查巡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可靠。

四要加强与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太湖防总的沟通联系,联合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确保上下联动、全局一盘棋。

会议强调,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现在就是考验党员干部的时候。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在一线、打好头阵,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要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抗灾全过程、各层级、到岗到人,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汇聚起凝心聚力防汛抗灾的强大力量。

当天上午,娄勤俭来到位于南京鼓楼滨江的长江南京潮水位站,察看江水潮位变化,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位于江水中的监测设备显示,长江南京潮水位站当前水位10.23米,超警戒水位1.53米,超过了1954年历史最高值10.22米。长江大堤上,消防指战员正在巡逻值守。

娄勤俭详细了解水位监测预警工作、近期天气变化趋势、南京市已经采取的防汛应急措施,叮嘱南京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今年气候变化很大,一定要把各种不利因素都充分考虑到,加强科学预判,做好各种预案,确保出现险情能及时有效处置。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过往船只激起浪高的现象,娄勤俭要求相关部门对城市江面船只加强科学有效管控,防止在超高水位情况下对堤岸造成较大影响。

南京八卦洲位于长江之中,周边水流湍急,防汛形势严峻。八卦洲头,应急处置人员和设施都已部署到位,消防指战员正用机器把江水抽调到洲里,通过降低水位差来保护大堤。

娄勤俭与消防指战员一一握手,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慰问和感谢。随后,娄勤俭沿外堤察看江水潮位、大堤保护等情况,与有关方面负责人研究下一步方案举措。

在充分肯定了南京市防汛抗灾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后,娄勤俭强调,长江潮位将维持长时间、高水位、大流量行洪,长江今年第2号洪水也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加上天文大潮顶托,给防汛抗灾带来新的压力。要保持高度警惕,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科学安排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做好紧急预案,坚决打赢眼前的这场硬仗,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领导樊金龙、郭元强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