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奔牛水利枢纽工程实现通水 工程效益初显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主要任务是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其中,奔牛水利枢纽工程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重要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工程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新孟河与京杭运河交汇处,工程任务为防洪、引水、排涝和通航,由京杭运河立交地涵、船闸、节制闸、孟九桥和河道等组成。工程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设计。工程批复概算投资46168万元。


省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建设处主任王建介绍,奔牛水利枢纽工程2018年5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完成投资约3.92亿元,占批复概算4.61亿元的85%。

工程在两年多的建设过程中,克服建设工期紧、建设环境复杂、交叉干扰众多等诸多困难,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参建各单位坚持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两手抓,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放松,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保持施工人员在560人左右高位运行,通过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将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到今年6月底,枢纽工程中立交地涵、船闸、节制闸、跨河桥梁及河道等5个单项水下工程提前完成并通过阶段验收,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要求。

目前,新孟河工程通过奔牛枢纽实现了南北贯通通水,将长江水源源不断引入太湖,并实现太湖湖西地区涝水向北排入长江;在今年前几轮强降雨过程中,通过节制闸工程将京杭运河上游洪水北排长江,大大减轻常州市区的防洪压力;同时,穿越工程的京杭运河航运交通不受影响,新孟河航运交通逐步发挥作用,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发挥。

下一步,奔牛枢纽工程参建各单位将继续加快管理设施等配套后续工程建设实施,争取年底前完成所有工程,发挥社会及经济效益,为服务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CBS电视中心记者:夏红平  佟宇钦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