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不忘初心 忠于职守——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先进个人和集体系列报道(六) 一线建设者的忠诚和担当——王建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建同志长期坚守在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一线或参加外派工作,先后参加了通榆河、淮河入海水道、泰东河和太湖治理新孟河等工程建设,期间还作为援藏干部外派参加拉萨市水利建设工作。二十多年来,他扎根一线,恪尽职守,迎难而上,全心全意投身一线工程建设,用智慧和汗水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2013年至2016年,王建同志作为援藏干部,在拉萨市水利局工作了3年时间。援藏工作期间,他逐步帮助当地水利部门强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规范建设管理程序和各个环节,协助培育了一支良好的建设管理队伍。经过三年努力,拉萨市水利局建设管理、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自治区水利厅年终考核中由倒数提升至全区第一名。因工作成绩突出,王建同志多次受到省援藏指挥部等表彰,3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6月,被拉萨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援藏干部”,王建家庭被评为“省级机关最美家庭”。

2016年7月完成援藏任务后,他又直接奔赴太湖治理工程建设一线,参与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努力完成好组织赋予他的新的使命。在担任省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省新孟河枢纽工程建管局副局长期间,他主要负责新孟河奔牛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建设工期三年,由于建设环境较为复杂,工程实施以来,受征迁尾工、管线迁移、外围工作协调等因素影响,工程建设面临重重困难,推进工作一时间举步维艰。

围绕省委省政府“新孟河2020年6月底前具备应急通水条件”的建设目标,王建同志积极参与组织编制加快实施方案,抓紧拆迁尾工和专项设施迁移,协调配合工程弃土外运,为工程起步实施创造条件,推进主体工程在2018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他不断研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有效对策,加大与国土、交通、电力、文物、征迁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研究确定防洪度汛、施工导流、调水活水以及影响赔偿等多项具体措施,确保工程能够如期保证实现节点目标。

2020年5月20日,奔牛枢纽立交地涵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水下工程阶段验收,标志着奔牛枢纽如期实现通水目标迈出了关键步伐。

在奔牛枢纽建设过程中,王建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等各项制度,认真落实施工图设计咨询、专项方案审查论证,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贯彻执行及检查,确保工程建设每个环节符合各项相关政策和规范。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节约建设成本,严防廉政风险,王建对于工程设计变更的控制和管理格外的细致和严格。根据工程建设实际需求,他定期组织设计单位对于设计变更事项进行研究梳理,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变更事项的原因和依据,认真研究分析变更的必要性。他充分发挥多年从事工程建设管理的经验和优势,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对于变更依据和理由不充分的项目坚决予以否决,对于确需变更的项目提出进一步优化设计变更的思路和方案,为最大程度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安全至上,质量第一”是他坚持的工程建设理念。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体系,加大现场安全监督力度等措施,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生产屏障,奔牛枢纽已通过水利部项目法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创建单位考评。通过建立质量责任网络和落实质量终身制,及时做好施工图审查、原材料及外购产品厂家考察、方案专题讨论、第三方检测等,进一步规范参建单位质量管理行为,确保质量控制体系有效运行,为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努力探索,积极创新,为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积累有益经验,是王建同志多年来的执着追求。在奔牛水利枢纽,他积极探索生产生活区标准化建设,并在实践总结基础上,参与完成并经省水利厅印发了《江苏省大中型水利工程生产生活区建设标准化指南》(试行),明确了大中型水利枢纽及建筑物工程生产生活区标准化建设的总体原则、定位和适用范围,分类研究制定了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水利工程工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形成了更全面、更科学的技术标准。该指南已在江苏全省大中型水利工程中推广试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和反响,将极大促进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的科学化、标准化和系统化,打造了江苏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的新形象。(供稿:局工务处  责编: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