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不忘初心 忠于职守——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先进个人和集体系列报道(四)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水利人的抗疫故事——黄季艳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6-19  点击数:  

2020年的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紧张而又不安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力量,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局的黄季艳同志也是如此。看着每天不断更新的数字,虽然身在家乡,心却早已飞到了单位,总觉得自己该做点什么。她果断决定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随时备勤上阵。

1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通知,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省水利厅迅速作出延迟水利工程复工时间的决策,黄季艳和她的同事们连夜起草文件,逐项工程通知到位,及时有效执行,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营造安全有序的疫情防控环境争取了时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趋稳定,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被提上日程。2月5日,省水利工程建设局组织成立了工程复工指导小组,她主动请缨,站在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前沿阵地。复工指导小组工作千头万绪,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所有工作都是现学现用。在局党组和处领导的带领下,他们认真研读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没有现成的经验,就从工程实际出发,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既要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又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指导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工作。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省水利工程建设局计划派出四个服务指导组,全面了解和掌握各重点工程的复工情况和计划安排,对有春耕灌溉和防汛度汛要求的工程,要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力量,确保节点目标顺利完成。查哪些项目?怎么查?是困惑服务指导组的一个难题。

“全面摸底,掌握工程一线资料!”做出这个决定时,他们是谨慎而又坚定的。谨慎的是,这项工作量很大,仅仅靠几个人在短时间内摸清全省水利重点工程的现状,谈何容易。坚定的是,这项工作现在非做不可,只有全面掌握工程一线的实际情况,才能为科学决策和服务指导提供有力支持。

说干就干,制表、下发、收集、整理。海量的信息,要进行甄别、梳理、统计,一个小小的疏漏,带来的将是大面积、长时间的纠错和反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理清头绪,汛前有复工需求的工程涉及75个项目,202个标段,近百亿元投资。

当看到清晰明了的成果时,他们的内心是喜悦和满足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有了这个“超级数据库”,工程复工复产就有力依据,服务指导也可以更加精准和有效。

每天下午3点到4点是她最忙的时候,短短一个小时时间要完成全省13个设区市75项拟复工项目202个标段的复工情况和在工人数统计。数据要一遍一遍核对,日期要一个一个核实,看似简单的工作,要做到细致准确却很不容易。这项工作她持续不断地做了3个多月,从统计复工日期到统计到位人数,从向局、厅汇报到向部汇报。正是这些最基础的第一手资料,织起了水利工程建设细密的数据网,将江苏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情况真实地呈现出来。

3月5日,全省在建的75项水利项目全面复工,在工人数超7500人。为全面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水利工程建设的季节性很强,汛前节点工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控制性工期要求,受疫情影响,各个工程都有不同程度的工期延误。工期延误对水利工程节点工期的影响有多大?哪些工程需要调整进度计划?哪些工程需要抢工期?哪些工程需要跨汛期施工?成为萦绕在黄季艳和她的同事们脑海里的新问题。

江阴定波水利枢纽、张家港常沙河闸站是长江边的两个枢纽工程,原计划是汛前完成水下工程,水下验收后拆除围堰,工程安全度汛。可因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了一个多月,这两处也成为江苏800公里长江岸线上的薄弱环节。为此,她们多次来到工程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进度、检查工程度汛准备情况,悉心指导项目法人组织工程建设管理,为参建单位出谋划策、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留下的都是满满的干货。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定波水利枢纽顺利完成水下工程,计划6月中下旬拆除围堰,常沙河闸站长江侧围堰按江堤标准加固,长江防线得以全面巩固。

今年以来,见到她的朋友都会忍不住问一句“你怎么这么忙?”是啊,不是医务工作者,不在抗疫一线,哪来那么多事呢?只有水利人懂得自己的坚守。水利是艰苦行业,坚守与担当是水利人必备的品质。对待女儿,她的心中充满了愧疚和无奈,女儿面临升学,她多想把女儿带在身边,每天下班回家可以问问功课、看看作业,周末可以陪女儿上上网课。可是紧张的工作节奏让她放弃了这个念头,每天工作到晚上,有时忙起来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又怎能回家照顾女儿呢?就这样,爱人在工程一线参与建设管理,她在后方负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女儿在老家陪着爷爷奶奶,一家三口守在了三个不同的地方,两个月都没有见上一次面……

对于这些,她无怨无悔。她常说,自己实在太平凡了,平凡得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什么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但是,正是千千万万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水利人,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用担当、用奉献,书写出水利人自己的不平凡的故事。(供稿:局工务处  责编: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