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不忘初心 忠于职守——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先进个人和集体系列报道(三) 为太湖治理工程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邵勇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6-12  点击数:  

2020年,是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关键之年,新沟河工程要完成竣工验收,新孟河工程要如期实现全线通水,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要具备竣工验收条件。然而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计划。面对太湖治理三大工程建设“战役”叠加了新冠肺炎疫情新“战疫”,如何让太湖治理工程早日安全复工复产,完成汛前建设目标,实现年度建设任务,是摆在工程建设者们面前亟需解决的难题。

“今年春节,建管局就在谋划太湖治理工程的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工作。”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安全处处长邵勇说,“考虑到再过几个月就要进入汛期了,但疫情发展态势还不明朗,各项目的工期又极为紧张,所以我们尽量把工作考虑在前面。”

 17个电话、17个建设处,邵勇一个一个通知到位。“一定要按照建管局疫情防控要求,尽快成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统一指挥,加强协调,不仅要做好在工值班值守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提前谋划好全面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2月3日年初十,新沟河、新孟河、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等17个建设处的疫情防控机构全部组建到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预案也全部编制完成,为打赢太湖治理工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太湖治理工程涉及苏南四个地级市14个县(区),在建河道总长200多公里,工程沿线枢纽、口门、跨河桥梁工程众多,针对在建工程面广、线长、点多的特点,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来源复杂、流动性大的情况,根据上级部署要求,邵勇勇挑重担,集思广益,短时间内制定了各项复工标准,为太湖治理工程取得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坚定了坚实基础。

工程建设一线,也是疫情防控前线。准确统计返工人员近期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接触过湖北回来人员、是否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人、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返回是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信息成了工地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

“太湖治理工程的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安徽、江西和省内苏北地区,个别标段的施工企业来自省外疫情高风险地区。”邵勇一边统计着来自湖北、广东、浙江等地区的施工单位数量,一边预估复工初期各标段务工人数与分布。随着返工人员陆续增多,在工人员一度达到5000多人,他每天对接17个建设处和59个在建工地,逐个核对“五类人员”排查信息。虽然人员信息排查工作量很大、很繁琐,但他始终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守护者每一个工程建设者的健康和安全。

2月中旬,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紧张复杂,太湖治理工程所在地的个别乡镇、街道也陆续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地方政府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外来务工人员一时无法返回工地。无锡、常州、镇江等地相继延迟了复工审批,建筑类企业复工时间明确延迟至2月20日以后。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在治太建管局的统一指挥调度下,邵勇把能做的工作都做在前面,他协调各建设处及时调整复工计划,在严格执行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延迟复工规定的同时,提前在地方人社部门APP系统填报复工申请,积极协调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快推进需要度汛工程的复工审查。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太湖治理工程于2月底实现了全面复工,参建单位正厉兵秣马、向年度建设目标任务全力冲刺。

人勤春来早,冬春季节是一年中水利建设的黄金时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随着全面复工号角吹响,太湖治理工程工地上一台台挖掘机紧张作业、机器轰鸣,又恢复了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工程质量安全,实现安全、有序、可控复工,2月中旬开始,邵勇频繁往返新孟河界牌、奔牛水利枢纽工程,跨河桥梁工程、太滆运河河道工程等地开展复工防疫与安全现场指导服务。他一方面详细了解各项目复工手续办理情况,掌握工程建设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尤其是需要度汛的项目汛前水下工程形象进度是否满足度汛要求。逐项检查施工区、生活区防护措施是否落实、人员管理是否到位、就餐环境是否合规、体温测量是否持续、消杀通风是否坚持、安全责任是否压实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整改要求,督促抓好整改。

目前,新沟河、新孟河、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正按照既定的目标全力加快建设。5月18日,奔牛水利枢纽立交地涵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6月10日,界牌水利枢纽通过通水验收,新孟河工程正在按着节点目标全速推进,尽快发挥防灾减灾作用,为太湖流域实现江河安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力争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再立新功。

面对疫情,邵勇同志坚守工地前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力量和汗水。(供稿:省太湖治理工程建管局  责编: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