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深入推进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6 10:22:46 浏览次数:

5月25日,省洪泽湖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洪泽湖治理和保护进展情况,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安排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打好洪泽湖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副省长、管委会主任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洪泽湖管委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下,沿湖各地和管委会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加强协同、综合施策,洪泽湖治理和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架构更加完善,省政府调整加强了省洪泽湖管委会,市县加快跟进,形成了省市县三级管委会的组织架构,提高了科学决策和执行能力;工作布局全面展开,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洪泽湖生态保护与科学利用的实施意见》,管委会印发洪泽湖治理保护三年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各项专项规划方案陆续编制、报批和实施;综合治理成效初显,洪泽湖排污口全口径排查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农业、生活等外源污染治理加快实施,渔业综合整治、船舶污染防治等内源污染治理稳步推进,清理“两违三乱”项目1202个、完成率93%,通过退圩还湖工程,泗阳恢复湖泊自由水面3.7万亩,全湖退渔还湿面积7.6万亩,环湖地区植树造林7万多亩。

赵世勇指出,洪泽湖是流域防洪的重要通道,是南水北调东线重要调蓄湖泊,也是我省苏北地区重要水源地。当前,洪泽湖系统治理和流域共治尚处于起步阶段。他要求,沿湖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新时期治水方针,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依法施治、精准施策,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推进洪泽湖治理保护,促进洪泽湖安澜健康、清澈美丽、人水和谐。在具体工作上,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

一要突出抓好渔民上岸工程。沿湖各地对住家船清理整治任务,要强化主体责任,统筹利用农房改善等各项政策,落实好上岸渔民的各项民生工作,确保渔民上岸后能够安得住,推动住家船清理整治积极、稳妥、有序实施。二要突出抓好湖泊污染防治。坚持以改善洪泽湖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水陆统筹,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深入推动源头治理,切实加强工业点源、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推进退养还湖和科学养殖,强化船舶污染整治。三要突出抓好湖泊空间管控。围绕提升洪泽湖区域生态容量,加快洪泽湖周边区域空间规划落地,推动“三区三线”和湖泊保护范围线的协调,加快洪泽湖分区管理保护机制建设,扎实有序推进退圩退渔还湖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成洪泽湖蓄水范围线内历史圈圩和非法围网清除任务。四要突出抓好生态治理修复。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加快开工实施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示范工程项目,抓好自然湿地保护和生态廊道建设,不断提升洪泽湖生态质量。五要突出抓好文化保护传承。科学利用好洪泽湖特有的文化资源,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加强沿湖文化内涵挖掘,优化文化产业布局,促进洪泽湖区域发展整体水平提升。六要突出抓好当前抗旱保水。强化用水管理,严格落实水量分配方案,严禁超计划用水,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七要突出抓好责任措施落实。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政策支持、项目推进和跟踪问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府副秘书长、管委会副主任诸纪录主持会议。省水利厅通报了洪泽湖治理保护工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和淮安、宿迁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发言。

会上观看了洪泽湖治理保护宣传片。管委会各成员、管委办负责同志和成员单位联络员,驻省水利厅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淮安、宿迁市政府负责同志,沿湖六县(区)政府负责同志,淮安、宿迁市及沿湖六县(区)管委办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应邀派员参加。(供稿:省洪泽湖管委办 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