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完成2019-2020年度向省外调水任务

发布日期:2020-05-19 09:44:30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上午8时,南水北调金湖站最后一台机组停止运行,为我省南水北调工程2019-2020年度向省外调水任务画上完美句号。我省南水北调工程已连续7年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向省外调水任务,累计向山东省供水超47亿立方米。

根据水利部印发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年度向山东调水组织实施方案,我省南水北调工程按照南水北调新建工程和江水北调工程统一调度、联合运行的原则,分两阶段实施年度调水工作。其中,第一阶段从2019年12月11日起,至2020年1月18日结束,向山东调水2.59亿立方米;第二阶段从2020年2月18日开始,至5月14日结束,向山东调水4.44亿立方米,全面完成年度7.03亿立方米的调水出省任务。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表明,调水水质符合国家考核要求,顺利实现调水水量与水质双达标。

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年度调水工作,省领导多次对调水工作提出要求,并于调水期间赴现场检查指导。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围绕“疫情防控安全必须保证、调水水量必须保证、调水水质必须保证、调水时序必须保证”的四个必保目标及“优化工程运行时间、优化水源配置、优化安排线路”的三个优化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和统筹安排,及时根据河湖水情和工情,优化工程调度,统筹配置水源,有效保障了调水的顺利实施;并会同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和江苏水源公司、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全面落实调水期间人员疫情防控、工程安全运行、水质协调保障、危化品船舶禁运管控、河湖养殖污染防治、泵站用电保障等工作。江苏水源公司认真做好泵站运行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沿线地方政府及水利等有关部门强化了用水管控、控源截污、尾水导流工程运行,共同保障了向省外调水的顺利实施。

(供稿:省南水北调办 省防指中心 省水源公司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