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调水7.03亿立方米!江苏2019-2020年度向省外调水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05-15 08:50:27 浏览次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程瀛 记者 卢河燕)5 月 14 日上午 8 时,随着南水北调金湖站最后一台机组停止运行,江苏南水北调工程 2019-2020 年度向省外调水任务画上完美句号。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已完成年度 7.03 亿立方米的调水出省任务。至今已连续 7 年向省外调水,累计向山东省供水超 47 亿立方米。

 

△金湖站 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据介绍,根据水利部印发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 2019-2020 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年度向山东调水组织实施方案,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分两阶段实施。

 

其中,第一阶段从 2019 年 12 月 11 日起,至 2020 年 1 月 18 日结束,向山东调水 2.59 亿立方米;第二阶段从 2020 年 2 月 18 日开始,至 5 月 14 日结束,向山东调水 4.44 亿立方米。目前,全面完成年度 7.03 亿立方米的调水出省任务。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调水水质符合国家考核要求,顺利实现调水水量与水质双达标。

 

为做好本次调水工作,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办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围绕 " 疫情防控安全必须保证、调水水量必须保证、调水水质必须保证、调水时序必须保证 " 的四个必保目标,以及 " 优化工程运行时间、优化水源配置、优化安排线路 " 的三个优化要求,根据河湖水情和工情优化工程调度,统筹配置水源,有效保障了调水的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会同省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和江苏水源公司、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全面落实调水期间人员疫情防控、工程安全运行、水质协调保障等工作。沿线地方政府及水利相关部门强化用水管控、控源截污、尾水导流工程运行,共同保障了向省外调水的顺利实施。

 

据悉,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最大的调水工程,是世界受益人口最多的调水工程。江苏南水北调工程已连续 7 年圆满完成向省外调水的任务,累计向山东省供水超 47 亿立方米。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