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建管信息

淮涟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发布日期: 2020-05-15 10: 20: 33

2020513日,江苏省水利厅在淮安市主持召开淮涟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会议。省水利工程建设局、省河道管理局、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省淮沭新河管理处以及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运管、检测等单位的代表和特邀专家参加会议,会议成立了淮涟闸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委员会。

竣工验收委员会通过查看工程现场、抽查2#闸门启闭运行情况、查阅工程资料,听取工程建设、设计、监理、施工、运管、检测单位的工作报告,听取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安全监督报告和竣工决算审计决定,经认真讨论,同意淮涟闸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淮涟闸位于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杨庄,中运河与淮沭新河交汇处,与淮阴闸相距200米,是分淮入沂综合利用工程之一,是淮涟灌区和徐溜灌区引水渠首工程。承担北至六塘河、南至盐河、西至淮沭河、东至张家河119万亩农田灌溉的引水任务。工程建成于1959年,经过50多年的运行,混凝土构件外表开裂、剥落并严重碳化,钢筋锈蚀,机电设备老化,观测设施失效等问题显现,加之工程建设时未进行抗震设计等原因,淮涟闸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20094月,省水利厅组织对淮涟闸进行了安全鉴定,淮涟闸安全类别被评定为“四类”。

新建淮涟闸工程等别为Ⅲ等3孔,单孔净宽8米,总净宽24米,布置3扇平面钢闸门8.12×4.7米(宽×高),配3台套QP-2×160千牛卷扬式启闭机。通过本次除险加固,解决影响工程安全运行问题,充分发挥淮涟闸挡洪和灌溉功能。工程自20164月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后,截至20204月,共计开关闸门93次,累计供水13.49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