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交汇点】上月完成投资15.2亿元!江苏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复产启动“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数:  

水利重点工程是稳增长保投资的有力支撑,也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载体。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江苏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8亿元,同比滞后10个百分点。4月份全省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复工复产力度,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明显提速,单月完成投资达15.2亿元,超去年同期多完成5.1亿元,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总体进展顺利,灾后中小河流治理、江河支流治理、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等工程加快推进。

今年初以来,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对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多措并举为水利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排忧解难,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面加快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省水利厅督促全省水利重点工程项目法人根据新的形势及时完善相关措施,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安全平稳态势,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积极条件。截至4月底,全省75项水利重点工程202个在建标段已全部复工,到工人数13392人,其中我省境内6项在建国家节水供水重大项目到位人数7867人,到位率均超过100%。

各地水利重点工程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地施策,采取各项有力措施推进工程复工,纷纷吹响了复工建设的“集结号”。

江阴市定波水利枢纽工程复工以来,参建各方围绕5月30日节点工期目标,齐心协力、统筹协调,通过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据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杨斌介绍,目前工程在工人员已达700余人,施工现场使用的模板、木方、脚手架、扣件等周转材料全部为一次性投入,节省了拆卸工作所需的等待时间,为定波水利枢纽如期实现建设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奔牛水利枢纽工程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重要的控制性枢纽工程,也是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节点工程。复工以来,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稳步推进复工达产,保持施工人员在560人左右高位运行,参建人员加班加点,努力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确保按时完成建设目标。新孟河延伸拓浚奔牛枢纽建设处负责人王建介绍,4月份工程共完成投资约2000万元,达到开工以来的月完成任务峰值。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项目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期和关键期,既要加快重点骨干工程实施,发挥重大项目拉动作用;也要积极推进中小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积少成多”效应。既要督促各地上足人员、机械,确保建设进度尽快恢复去年同期水平;也要加大指导服务力度,督促各地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确保在建工程度汛安全。(本文发表于《交汇点新闻》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