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我局两项科研成果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0-04-07  点击数:  

近日,我局“T型组合式钢筋砼地下连续墙结构研究与应用”、“除险加固水闸消能防冲技术研究”等两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水利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T型组合式钢筋砼地下连续墙结构研究与应用”针对单、双向泵站下游进出水池纵横断面上较大高差衔接以及深基坑、高边坡防渗支护和永久支挡问题,研究提出了砂性层状软土地基上临时、永临结合和永久型三种断面型式的“T型”高悬臂支挡结构以及地下复杂临空面T型槽成孔、异形钢筋笼整体吊装、多导管浇筑等关键施工技术。该结构扶壁体增大刚度、减小变形、提高承载力作用显著,支挡、防渗、整体性和耐久性性能优异,有效减少土方挖填,节约施工工期,缓解征迁矛盾。该项目共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创新性施工工法3项,发表核心学术论文4篇。该项目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和丹阳九曲河河道整治工程。

“除险加固水闸消能防冲技术研究”以灌溉总渠渠首工程高良涧闸为研究对象,针对扩散比较大闸下出流导致水流流态较差、防冲槽及以下河床冲刷严重等问题,研究了闸下水流主流稳定性临界条件,开发分隔式消力池消能防冲技术,提出了扩散比较大闸下水流稳定性控制方法及消能防冲措施,为解决江苏及我国平原水闸消能设计和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关键的技术支撑。该项目发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篇,受理国家发明专利1项,相关成果已经在高良涧闸加固工程应用。(供稿:局工务处  何继业  责编:王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