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大江水北调抽江规模 提前储备农业夏栽水源

发布日期:2020-04-26 08:46:56 浏览次数:

今年4月份以来,淮河上中游来水稀少、沂沭泗诸河上中游几无来水,加之我省淮河地区降雨明显偏少,苏北地区洪泽湖等湖库水位持续下降。4月23日8时,苏北地区主要水源地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和石梁河水库“三湖一库”蓄水位低于正常蓄水位0.28-1.22米,低于去年同期水位0.14-0.67米,可用蓄水量仅19.6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4%。据气象水文预报,5月份淮河及沂沭泗诸河来水仍然明显偏枯,我省淮河地区降雨仍然偏少。近期,随着农业春灌用水量不断增加,加之气温升高导致的蒸发量逐步加大,“三湖一库”预计仍将持续下降,苏北地区用水形势将趋于严峻。

4月22日,省水利厅组织会商,分析研判5-6月苏北地区天气趋势和供需水形势,决定在4月20日调度启用江水北调泗阳、皂河等泵站向骆马湖补水的基础上,自4月23日起加大江水北调抽江规模,将江水北调江都站抽江流量由130立方米每秒左右加大至380立方米每秒左右,淮安、淮阴等梯级泵站同步开机抽水,以长江水源替代洪泽湖水源,解决沿线地区用水需求,大幅度压减洪泽湖出湖流量,做好洪泽湖、骆马湖等湖泊的蓄水保水,提前储备农业夏栽水源,以防御可能发生的夏旱。

下阶段,省水利厅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及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优化调整江水北调各梯级泵站抽水流量,择机调度南水北调泵站参与抗旱调水运行,继续做好洪泽湖等湖库蓄水保水;同时,从严从紧制定并下达江水北调沿线供水计划,强化用水管理,严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保障苏北地区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和大运河等骨干航运用水需求。

(供稿:省防指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