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简报2020年第9期:周密部署 多措并举 南京市防汛备汛工作全面展开

发布日期:2020-04-24 08:33:02 浏览次数:

南京地处长江流域下游,承泄上游170多万平方公里的来水,是典型的“洪水走廊”,全国31座重点防洪城市之一,防汛任务十分艰巨。历史上多次受到洪、涝、旱和台风灾害影响,近年来,先后成功抵御了2016年全市市域大洪水、2017年 “6.10” “9.25”等超历史强降雨、2018“温比亚”台风、2019年“利奇马”台风的袭击。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省防指部署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早从严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一是聚焦防御体系,坚决打赢工程建设攻坚战。今年,南京市重点防洪工程共8个,总投资21.6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5.1亿元,总体形象进度70%,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后续将紧抓主汛期前的黄金时期,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确保工程早建成、早见效,进一步提升流域、区域防洪能力。此外,该市今年安排资金约2.3亿元,实施48项水利防汛消险和城市积淹水点改造工程,已开工38项将在主汛期前完成,其余汛后开工并落实度汛预案。

二是聚焦排险消险,坚决打赢隐患排查歼灭战。该市自下而上对河湖堤防、水库塘坝、涵闸泵站、城市易积淹水点、管网、地铁、隧桥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查出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消险到位。组织开展城市排水管网、雨水井等排涝设施检查清疏,截至目前,主城区完成主干管清疏1167千米、支管清疏455千米、窨井清捞7.3万座、雨水篦子清捞和修复9.7万个等。完成全市463个雨情站点、399个水情站点、55个城区易积淹水点、67座泵站监测和186个视频监控等信息系统检查维护,落实无人机、车载式和手持式无线视频终端,保障防汛调度指挥高效有序运转。

三是聚焦应急能力,坚决打赢抢险救灾保卫战。及时修订市级防汛、防台风、抗旱、主城区防汛、防御洪水等5个预案方案,4月底完成城市防洪、13座中型水库、1座蓄滞洪区的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初稿编制。按照城市防汛精细化管理、精准化调度要求,修订完成《主城区排水防涝调度方案》,落实城市重点易积淹水点 “一点一案”。完成长江南京河段水下地形监测,明确今年长江防汛重点段、次重点段和一般段及相应处理意见。全市共储备防汛“三袋”598万条、土工布41.7万平方米、块石23.8万吨、木材3408方、城市排涝移动泵车65台等。市级组建了35支2118人的抢险巡查力量,各区落实抢险巡查队伍244支10736人,组建市级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拟定《2020年全市防汛指挥长知识培训方案》《城市响水河防汛排涝专项演练方案》,高质量开展抢险演练。

四是聚焦责任落实,坚决打赢统筹调度总体战。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制,市、区、街镇逐级签订防汛责任状市区工作责任状,全面落实全市251座水库 “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及时调整市、区防汛防旱指挥机构成员和职责,在主要媒体公布全市流域性河湖、城市防汛、蓄滞洪区、抗旱区级责任人及水库安全度汛责任人名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 24 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灾情、水情和指挥调度命令上下畅通。汛前,该市防指还将通过给各区防汛指挥长写一封信的形式,告知防汛责任、辖区重点关注区域和事项等,有力促进防汛责任的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