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旱简报2020年第5期:江苏超前谋划 周密部署 确保防汛备战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4-13 07:47:4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各项部署和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坚持关口前移、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从严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准备“两不误”。

一是完善组织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已调整到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任指挥,副省长赵世勇任常务副指挥。组建沂沭泗、洪泽湖、里下河、长江、太湖、秦淮河6个联防指挥部,协助省防指开展工作;建立防汛抗旱挂钩联系制度,由省防指成员单位对口联络13个设区市。目前,全省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已调整到位,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均已落实,近期省防指将会同市县防指在《新华日报》和地方党报等新闻媒体上公布责任人名单,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抓实汛前检查。及早部署对各类工程进行汛前全覆盖检查,并对安全隐患进行检测分析。推进水毁工程修复,26项一般水毁修复项目已完成、31项重点项目完成16项;2019年沂沭泗地区大水灾后应急治理方案已获省政府同意,总投资约5.6亿元,新沂河沭阳枢纽段整滩、新沭河中泓治理等应急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4月6日,省防办组织对13个设区市的汛前准备情况分片进行了视频调度会商,落实汛前检查发现问题的处置方案。

三是做实预案体系。对发布时间较早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督促相关地区加紧修订。省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和防御台风预案已完成修订,已获省政府审批或报省政府待批;修订了全省大中型水库洪水调度方案,编制了水库安全与防汛责任人的履职手册。按照水利部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部署,针对我省超标准洪水防御工作的短板和弱项,组织开展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编制;配合流域机构做好流域性河湖工程防御预案编制的同时,省级重点编制秦淮河、江南运河、里下河以及县级以上城市防御方案,细化落实行蓄洪区、长江与淮河干流滩区、里下河滞涝圩区等高风险区人员撤离方案。

四是强化工程调度。针对1月以来雨水较多、用水较少的实际,及时蓄水保水,拦蓄雨水资源超过20亿立方米。针对2月以来苏北地区湖库蓄水不足的情况,有序开启跨流域调水工程补湖补库,保障苏北地区供水安全;截至4月7日,江水东引工程引水23.7亿立方米、江水北调工程江都站抽水9.68亿立方米。同时,按照水利部下达任务,正在全力开展向省外调水4.44亿立方米的工作。针对太湖安全度夏严峻形势,专题研究部署新沟河、新孟河“两河”调度方案。

五是夯实防御基础。突出水库安全度汛,正组织对全省952座在册水库全覆盖督查,压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健全指挥调度系统,防汛会商系统基本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互联互通。充实防汛物料,省市县储备块石163万吨、“三袋”4015万只、土工布339万平方米、木材9013立方米。

根据预测,今年长江中下游可能有大洪水发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坚决做到标准以内洪水保安全、超标洪水有对策。一是抓好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和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二是抓好关键防御。科学有序防御台风,加强城市防洪除涝,强化水库塘坝管理。三是抓好用水保障。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实施江水北调,保障春耕夏栽用水需要。四是抓好工程安全。加强工程巡查和维修养护,确保安全运行;加强在建涉河工程管理,进一步落实度汛措施。五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及时分析研判雨水情,科学调度工程,合理配置水源,做到逢旱保水源、遇汛保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