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我省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利工作
高质量画好一体化治水“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0-03-05 14:52:11 浏览次数: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邻、河湖相连、人文相亲,如何画好一体化治水的“同心圆”?4日,省水利厅召开加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水利工作推进会,高质量推进一体化治水,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绿色生态保障。


打造水利现代化示范区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水网密布、河湖众多,具有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自然优势和生态基础,但也存在防洪供水风险,同时,跨区域共治共保需求迫切。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江南水乡特色,以安全为前提、生态为基底、美丽为形象、幸福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品质实施,打造水利现代化示范区、风景优美的世界著名湖区。”省水利厅厅长陈杰介绍,将加快构建一体化水治理体系,实现示范区内河网水系互联互通、饮用水源共保共享、河湖保护同标同管、工程运行联调联控,为长三角水利一体化发展提供经验。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省力求通过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打造水网密集区的防洪保安样板、行政交集区的协同供水样板、产业集聚区的集约用水样板、城镇密布区的生态保护样板。

聚焦现代化建设,我省将探索水利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发展模式,打造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化运行的先行区,努力使之成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水利现代化的先行区。

“改善示范区水环境,高要求统一尾水排放标准是前提。”苏州市水务局局长王国荣说,要利用好河长制平台,把城乡污水治理纳入工作范围,为长三角一体化打下水质本底基础。


推进“三河两湖一网”治理


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构建互联互通、功能齐备、生态绿色的水系格局是重点。省水利厅规计处处长喻君杰表示,在示范区,我省将重点治理“三河两湖一网”,形成生态绿色廊道的主体框架,为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三河”指江南运河、吴淞江、太浦河3条流域性河道。江南运河是大运河运输最繁忙的航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加快完成整治工程与景观改造。吴淞江是规划新辟的流域行洪通道,将改善区域防洪供水航运条件。拟实施的太浦河后续工程将进一步扩大太湖洪水外排出路,提高太浦河沿线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

“两湖”是指东太湖和淀山湖。通过东太湖整治后续工程建设,打造示范区集中供水水源、生态休闲空间、流域防洪屏障,发挥防洪、供水、生态综合效益。淀山湖位于示范区核心区域,我省将会同上海加强淀山湖治理保护的整体谋划,合力推进水污染防治与生态岸线贯通,提升供水功能,打造示范区生态绿核。

“一网”指流域、区域、县乡河流与湖泊湖荡组成的综合利用河网。示范区将优化河湖水系、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完善治理布局、提高河湖综合功能,打造生态绿廊与人文湖群。


确立“生态绿色”鲜明导向


苏州吴江区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该区水务局局长胡明忠说,吴江作为江南水乡,治水应当成为“示范区中的示范”,将通过河网水系整治、圩区防洪除涝、生态河道修复、湖泊系统治理、水景观文化打造等,全面提升水安全,筑牢生态绿色基础。

昆山市水务局局长徐彬说,作为环太湖城市水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昆山主动对接融入上海,与上海嘉定、青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善联动机制,构建“联合河长制”,建立边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体系。

围绕一体化发展部署,我省将以河湖长制为平台,全面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一体化管理保护。破解要素制约,实现要素资源统一调配,保障示范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打破行政壁垒,以示范区“联合河长制”为抓手,加强与上海、浙江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全域河湖共治、共保、共管、共享,探索建立调水补偿机制和水污染赔偿机制,提高区域河湖综合功能。解决科技瓶颈,共同推进平原水网圩区的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灾害防御等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成果在长三角区域“无障碍”转移转化,破解制约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技术难题,促进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记者 吴 琼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