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点建设
>建设管理>建设要闻
陈杰厅长专题部署新孟河新沟河建设管理与运行调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3月16日,省水利厅召开加快推进新孟河新沟河建设管理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超前谋划、系统推进基本具备运行调度条件的新沟河工程、汛期即将投入应急使用的新孟河工程相关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主持会议并强调,两项工程事关太湖流域防汛保安,必须坚决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到位,把工程功能用足用好,为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陈杰厅长指出,新沟河、新孟河工程是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确定的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太湖从长江两线引水、三线出水、畅引畅排的工程布局基本形成,有利于促进太湖与长江的水体交换,提高太湖流域水环境容量,改善太湖及周边水环境,同时在汛期保障太湖洪水北排长江。

陈杰厅长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太湖治理工程建设,各地各部门务必抓紧抓实、全力推进。要加快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要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确保新孟河工程按进度具备应急通水条件、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洪水检验、确保守住安全底线,完成提前一年实现新孟河工程应急调引长江水入太湖的目标任务。要强化工程管理,要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谋划部署好工程管理工作,确保一建就管、发挥效益。要落实分级管理原则,建立省、设区市、县(市、区)三级工程管理体系,加快组建管理机构,落实机构、人员、经费,实施精细化管理。要科学优化调度,深入研究调度原则,制定调度规则,实现多重目标兼顾、各地利益统筹。要扎实推进运行调度信息化,加快建立统一的运行调度信息管理平台。

对做好今年的太湖应急度夏工作,陈杰厅长要求提早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强化监测预警,及时掌握水质藻情情况,动态分析变化趋势,为政府决策提供及时信息。要强化工程调度,科学发挥工程效益,提升流域防洪排涝和引江调水能力,坚决遏制蓝藻爆发。要强化应急措施,及早启动藻草打捞,强化湖泛巡查监测,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会上,副厅长张劲松、朱海生分别就新孟河新沟河运行调度和建设管理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无锡市、常州市水利局作了交流发言。(转自江苏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