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02 16:57:35 浏览次数:

河湖“两战”全面打响,“三抗”斗争全面胜利,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水利监管全面发力,水利改革全面深化……去年以来江苏水利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月26日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提出,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全省水利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省“两会”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开启水利基本现代化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两年任务 一年完成


2019年省第一号总河长令号角争催,江苏在全国率先启动河湖“两战”,专项开展“两违”“三乱”整治。一年来,国家交办江苏的68个长江干流岸线拆除取缔项目全部完成、整改规范项目完成477个,退出岸线44.5公里,复绿583万平方米;省级排查下达的1250个“三乱”项目完成93%,各地排查的21404个“三乱”项目完成98%;排查重要河湖水域“两违”项目15830个、完成95%,基本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率先出台《生态河湖状况评价规范》地方标准,10个生态河湖样板示范引领。退圩还湖新增自由水面50平方公里,洪泽湖治理保护三年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太湖连续十二年实现“两个确保”。


水利建设 防灾减灾


全年共完成重点工程投资126亿元、农村水利投资53亿元,全社会投资399亿元。淮河、长江、太湖治理等一批流域工程,溧河洼灾后重建应急治理、郑集河输水扩大、黄河故道等一批区域治理工程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基本实现城乡集中供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平方公里,建成农村生态河道300条。依托长期构建的水利工程体系和防汛抗旱运行机制,成功应对了2019年苏北地区60年一遇气象干旱、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东地区第三强台风、沂沭泗地区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抗旱、抗台、抗洪“三抗”斗争全面胜利,实现大旱情无旱灾、大台风无伤亡、大洪水无洪灾,坚守践行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与粮食丰收增产作出了贡献。


监管发力 改革谋新


江苏省水利行业强监管指导意见出台,水利监管体系初步构建。强监管下,水资源节约管理更加严格,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52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3%;工程管理更加精细,在全国首推水文监测、防汛物资储备安全生产标准化,小水库规范化管理形成江苏模式,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数量全国第一;依法管理更加规范,出台《江苏省河道管理条例》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长江、洪泽湖、骆马湖联合执法机制基本构建。水利改革多项率先,水利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率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提前2年完成省政府确定的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建设任务;在全国率先发放首批取水许可电子证照,创新开展“节水贷”绿色金融服务;率先出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验收办法,全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管理灌溉面积实现改革区全覆盖;率先完成重点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并与自然资源部门实现矢量成果一张图。

2020年,江苏安排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126.5亿元、农村水利工程建设投资55亿元。计划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更新改造农村供水管网4200公里,基本实现城乡集中供水,供水保证率达到95%、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98%以上。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524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分别下降25%、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15以上……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会议还明确了着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着力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着力增强水资源刚性约束、着力强化河湖与工程管理、着力提升行业监管能力、着力加快水利改革与管理创新等六项重点工作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干部人才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保障措施。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生态河湖行动为抓手,以‘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为基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打造‘六大水利’,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强调,“要切实担负探索开启水利基本现代化的时代重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水利保障。”

会上,还宣读了省人社厅、省水利厅关于表彰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

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体在宁厅领导,南水北调江苏水源公司,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厅直各单位等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供稿:省水利信息中心 责编:厅办公室 许芬)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